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肌瘤是否開刀 因人而異

2024/03/10 05:30

▲子宮肌瘤是否需要開刀,是由病人的臨床條件來決定。(照片提供/高銘偵)

文/高銘偵

今天教學門診來了兩位同樣患有子宮肌瘤的病人,跟診中醫實習醫學生及住院醫師提出他們共同的疑惑:「為什麼其中一位建議開刀,另一位卻沒有建議?」

我回答:「並非所有的子宮肌瘤都需要開刀,是由病人的臨床條件來決定。」

出血量大到鐵劑補不回 建議動刀

●案例1:A小姐,35歲,未婚,子宮肌瘤屬於黏膜下子宮肌瘤,雖然子宮肌瘤體積很小,只有1公分,但是長的位置非常不理想,容易造成出血,每次月經來時經量超大,且常常淋漓超過14天,半年內血紅素從12快速下降到只剩7,這類型的子宮肌瘤會干擾受精卵著床而影響受孕,而且婦產科手術大多採用子宮鏡切除即可。

臨床經驗會發現這類病患對於西藥止血藥或子宮收縮劑的反應差。因月經量過大,就算補充鐵劑仍補不回每月流失的出血量,造成嚴重貧血,所以建議A小姐開刀。

●案例2:B小姐,47歲,已婚,育有1位12歲小孩,其實懷孕時就發現有子宮肌瘤,生產後開過子宮肌瘤手術,未料不到1年又復發,血紅素是慢慢下降屬慢性貧血,服用鐵劑補充後,血紅素長期維持10-11上下,中藥可處方桂枝茯苓丸、補中益氣湯,加重仙鶴草、茜草、川七等止血中藥,大多病人對補氣止血中藥的反應不錯。

有些病人使用中藥反應不佳,而有些人使用中藥效果很好,臨床要注意子宮肌瘤位置及大小,如此可預期結果會有所不同。

定期回診 不要自行服用荷爾蒙藥物

仔細詢問病人是否有月經淋漓不止?是否因子宮肌瘤體積過大造成壓迫症狀?或嚴重貧血發生頭暈、心悸,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現經由健保卡查閱雲端病歷,大多可知道其他醫院已上傳超音波檢查及使用藥物的資料。要叮囑病人回診婦產科定期追蹤超音波檢查,不要自行服用荷爾蒙藥物,一般停經後婦女子宮會萎縮,子宮肌瘤大多也會萎縮,如此能和子宮肌瘤和平共處到停經。

(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