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感冒沒食慾 中醫助開脾

2024/03/09 05:30

▲圖2:紅棗、黃耆、山藥、枸杞以及粉光等藥材燉雞湯。(照片提供/楊欣翔、姜智釗)

文/楊欣翔、姜智釗

8歲的江小弟前陣子感冒後,晚上因為鼻涕倒流而咳嗽,睡覺很不安穩還會打呼,他的胃口也很不好,稍微吃點東西就抱怨肚子脹而拒絕進食,門診的他看起來很累,爸媽說他最近上課被老師發現不太專心。

寒冷時節的溫度和濕度會降低,加上日照時間比較短,活動又大多集中在室內,孩子的抵抗力因而變得稍差,但呼吸道病毒的活性卻同時增加,導致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流行。另外,很多感冒相關的病毒,像是流感病毒或是冠狀病毒,不但造成呼吸道的感染,還會影響腸胃的功能。

中醫將兒童感冒後殘留的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狀稱為「餘邪未清」,屬於感冒後遺症的範疇。根據江小弟的狀況,開立清肺通竅和健脾益氣的中藥,用來幫忙鼻腔、氣管、和腸胃道的黏膜修復,而改善相關困擾。

中藥清肺+按穴健脾 清餘邪

此外,我們教會江小弟家人適度為他按摩手部的開脾穴和腿部的足三里穴(圖1),還能用紅棗、黃耆、山藥、枸杞、以及粉光等藥材燉雞湯(圖2),以上都可以增加食慾,幫助消化,和恢復活力。

江小弟的家人幫他準備食物時,要以營養、均衡、好消化為前提,但要避開生冷、甜膩或刺激的選擇,更不要是熱量過高或添加物太多的零食。當江小弟食慾慢慢恢復的時候,務必提醒他不要暴飲暴食而讓腸胃二度受傷。若天氣恢復溫暖,可以帶江小弟去有陽光的戶外活動,等身體暖和再拿下口罩,發現流汗,一定要馬上為他擦乾,曝曬太陽和適度運動都能讓江小弟增強免疫和改善胃口。

中醫用藥、穴位按摩和藥膳調理,加上江小弟和家人一起努力注意飲食起居,江小弟不但順利「開脾」,晚上睡得香甜,也重回本來精力充沛的聰穎樣貌。

(作者皆為桃園市龜山區龜山文學中醫診所醫師)

▲圖1:開脾穴和腿部的足三里穴。(照片提供/楊欣翔、姜智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