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爺水腎感染昏迷 淋巴癌塞住輸尿管惹禍

2024/03/09 05:30

▲老翁昏迷送醫檢查,竟是淋巴癌惹的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軒任

82歲陳爺爺因血壓低、昏迷兩天被送到急診,檢查發現尿液混濁、白血球指數高,研判為泌尿道感染合併敗血性休克,經抗生素及升壓劑治療後狀況良好;為找出疾病源頭,再安排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結果先是發現右側水腎,後續又揪出輸尿管中間被腫大淋巴結塞住,病理報告證實為淋巴癌,現正持續治療中。

「水腎」(Hydronephrosis)又稱為「腎臟水腫」或「腎積水」,指的是腎臟尿液收集系統異常變大,兩個腎臟會各自製造尿液,集中於各自腎盂後再流入輸尿管中,最後集中於膀胱蓄積,萬一下游的排泄通道不通暢,導致上游的尿液無法順暢流下時,就會造成腎盂鼓脹,出現水腎情形。

▲醫師提醒,若輸尿管結石或是輸尿管連接膀胱的出口處被壓迫,就可能會導致水腎。(照片提供/林軒任)

多數水腎無症狀 多為結石阻塞

多數的水腎沒有症狀,通常是檢查時意外發現,只有少數急性水腎的患者,會出現單側腰痛、敲擊痛、高血壓、發燒、噁心、嘔吐、血尿等症狀,由於尿路阻塞會影響腎臟功能,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腎臟皮質變薄,造成腎臟功能不可逆的損傷。

至於造成水腎的原因,最常見的是輸尿管內阻塞,例如結石塞住輸尿管或是輸尿管連接膀胱的出口處,導致單側水腎,其他原因如泌尿上皮癌長在輸尿管處而造成水腎;有些則是輸尿管受外處器官所壓迫,例如陳爺爺就是因為淋巴癌導致淋巴結腫大,壓迫到下行的輸尿管最後導致水腎。

▲患者因淋巴癌(紅圈處)壓迫,導致出現水腎症狀。(照片提供/林軒任)

淋巴癌引起水腎 臨床少見

後續淋巴結切片結果也證實為「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癌」,幸好即時發現,安排化療後,淋巴癌迅速變小,水腎也改善許多;但淋巴癌引起水腎在臨床上較少見,通常會以侵犯呼吸系統、腸胃道系統、肝膽系統、鼻腔及鼻咽腔、骨髓、神經系統為主,常見症狀為無痛性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不明原因發燒、全身持續發癢、夜間異常盜汗、不明原因咳嗽、6個月內體重異常下降超過10%等。

此外,造成非阻塞性水腎的原因則大多是先天性巨大腎盂、慢性腎盂腎炎、腎臟鹿角狀結石手術後留下的空間、膀胱輸尿管逆流、後腹膜腔纖維化、懷孕脹尿時造成的輕度水腎。

提醒民眾,引起水腎的原因很多,雖然多為結石阻塞造成,但是仍有少數水腎的原因較為嚴重,建議平時可安排健檢瞭解自身健康狀況,若有急性症狀,也要盡快就醫檢查為宜。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影像檢查顯示,水腎(箭頭處)。(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