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暈眩失魂生幻覺 肇因神經缺血

2024/02/16 05:30

▲陳建志醫師跟患者解釋病情。(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80歲女性,這一年來,每次只要從坐姿突然站起,就會眼前發黑,身體向一側偏,頓時感到天旋地轉,為免跌倒,只能趕緊坐下休息,一閉眼,就見到好幾位身著華麗古裝、表情肅穆的陌生人在眼前走來走去,或是久違的親友,對她念著一連串咕嚕咕嚕聽不懂的經文。等到暈眩過去,一睜開眼,這些幻景都不見了,又回到了現實世界。起初以為是「失魂」,接受過收驚儀式,後以為是「中邪」或「降駕」,求神問卜也無結果。

就醫時,我發現她已經步態不穩,手腳顫抖,說話口齒不清,連枴杖都拿不穩。腦波檢查更是發現後腦部位盡是慢波(頻率少於8Hz)。動脈超音波檢查時,根本找不到基底動脈。核磁共振檢查證實兩側椎動脈已經嚴重鈣化且狹窄,導致基底動脈循環不良。

椎動脈鈣化狹窄 缺血引發腦幹幻覺

該患者儼然腦幹中風,不僅出現陣發性中樞性眩暈症,還出現了「腦幹幻覺」,舊稱「小腦腳幻覺」,起因於神經缺血,影響到上升網狀活化結構,失去對睡夢及醒覺時意識的控制,無法調節大腦頂葉、顳葉及視丘所傳遞的訊號,只要患者一閉眼或待在黑暗環境中,就會見到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鳥、山水或獸類等形象,甚至聽見其聲響,簡直身歷其境,故又稱為「入睡幻覺」或「醒覺幻覺」。

僅僅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或鎮靜藥物無法治療此病,治療以降膽固醇、口服抗血小板劑、足量飲水及飲食清淡為主,目的在於解決動脈硬化與狹窄,減少腦幹缺血。另外,服用高純度二十碳五烯酸,可降低血脂,還可清除動脈管壁上尚未鈣化的膽固醇沉積物,甚至建立側枝循環,避免病症惡化。

需注意的是,長期睡眠不足、睡眠週期紊亂、酗酒、藥物使用不當、中毒、電解質不平衡或急性感染(呼吸道或泌尿道感染),也會使人出現暈眩及幻覺,稱為「譫妄」。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患者的致病機轉。(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