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不過勞 小撇步緩解靜脈曲張

2024/01/29 05:30

▲靜脈曲張治療前(圖左),以及經微創治療後(圖右)。(照片提供/柯博仁)

文/柯博仁

陳太太每逢農曆新年期間總是忙著準備年夜飯和接待親朋好友,但去年她注意到晚上時,雙腿不僅疲勞且腫脹,半夜還會嚴重抽筋,皮膚也出現顏色改變、小蜘蛛網狀的細血管及青筋凸顯,因而就醫尋求協助,並被診斷為靜脈曲張;在醫師教導下,陳太太學會了如何保護自己的雙腿健康。

短暫走動 促進血液循環

首先保持活動、避免不動是預防靜脈曲張的關鍵。雖然新年期間家務繁多,但不妨利用做家務的機會做些下肢運動,比如站立時,輕輕地踮腳尖,或是在做家務間隙,進行短暫的走動,這些都有助於促進腿部血液循環。

其次,注意姿勢。長時間站立或坐著不動都可能加劇靜脈曲張的症狀。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就改變一次姿勢,並嘗試抬高雙腿休息,以減輕腿部壓力。當坐下來休息時,可以將腿部抬高至心臟高度,這有助於血液回流。

另外,適當的穿著也很重要。避免穿著過緊的褲子或高跟鞋,這些可能限制靜脈血液流通。穿著合腳的舒適鞋和寬鬆的衣物可以提供更好的血液循環。

攝取高纖維食物 少鹽多喝水

飲食也不容忽視。過年期間難免會有豐盛的食物,但是適量攝取高纖維食物,減少鹽分的攝入,有助於減少腿部腫脹。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也非常重要,因為脫水會使血液更加黏稠,增加靜脈曲張、靜脈血栓的風險。

如果已經有靜脈曲張的跡象,請務必尋求專業的靜脈血管專家使用超音波評估及診斷,聽從醫囑正確使用醫用彈性襪保守治療,幫助血液回流,減輕疼痛和腫脹,避免疾病的惡化。

如果症狀明顯困擾到生活,也可以考慮使用最先進的微創技術根本治療,以恢復血管健康。透過這些簡單的小撇步,我們不僅可以過好年,還能照顧好自己的下肢血管健康。

(作者為台灣血管通路健康協會理事長、博診所醫療總顧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