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超音波導引注射改善疼痛

2024/01/29 05:30

▲圖1:手指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包含關節腔狹窄、骨刺與變形、軟組織腫脹。(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全身上下的關節其實都有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除了最令大家熟知的膝關節、髖關節退化外,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炎也很常見,尤其以大拇指的掌指關節、掌腕關節和其他手指的遠端指間關節最常發生。常伴隨疼痛、腫脹、關節肥大、僵硬感,甚至變形而影響外觀。

退化性關節炎的產生是多面向的,常見因子有遺傳、年長者、肥胖、工作反覆使用某關節。以手指退化性關節為例(圖1),女性、年長者和反覆勞動手指的工作性質最為相關,故使用手指手腕護具和減少手指勞動可以減輕關節炎造成的疼痛、腫脹,甚至延緩日後的關節變形。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這個診斷往往讓人失落,多半只能和平共處而難以根治,但輔以適當的治療有機會可以幫助病患改善疼痛、關節腫大和穩定性。在治療之前,應先排除是否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若有大量滑膜增生、軟骨表面侵蝕,則須轉介風濕免疫科,配合穩定的藥物使用才能立竿見影的改善。

以林小姐為例,她本身是文書人員,閒暇的愛好是做菜和彈鋼琴。她最近發現慣用手拇指的掌指關節、掌腕關節疼痛,抓握力下降且無法開瓶蓋,同時小指遠端指間關節也有腫痛現象,尤其是彈琴時異常疼痛。診療時X光可見關節狹窄與骨刺增生,但無骨頭侵蝕的現象。超音波檢查亦發現掌腕關節有明顯軟骨磨損,動態檢查發現關節不穩定且有喀啦聲。因為嚴重影響工作,林小姐接受超音波導引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圖2),配合護具使用,疼痛和無力的狀況遂得以明顯改善。

▲圖2: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示意圖。(照片提供/徐幼鈞)

除上述治療,手指退化性關節炎適合蠟療、高能量雷射等治療,可減緩疼痛與發炎。若關節變形明顯,又合併關節不穩定,則建議增生治療去修復關節面和其周邊的韌帶,增加關節穩定性,減少手指無力的產生。

(作者為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