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按摩眼周自我保健

2024/01/21 05:30

▲年長者看眼前的東西有扭曲情形,可能是黃斑部病變,應至眼科檢查;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羿苓)

文/王羿苓

66歲的黃先生說:「醫師,我之前因視力模糊,看眼前的東西有扭曲的情形,去眼科檢查,說是黃斑部病變,請問中醫有減少眼睛退化的保健方法嗎?」

人類壽命延長,視力障礙的問題因而逐年上升。其中,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更是嚴重危及年長者的視力及生活品質。據研究統計,台灣每年黃斑部病變患者佔65歲以上人口的11.1%,相當於每10個老人就有1人罹病。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視網膜中央黃斑部的一種退化性疾病。可能出現視力模糊、視物扭曲、中央視野缺損、黑影、變色等症狀,主要致病原因為視網膜色素細胞層退化和代謝物囤積。一般來說,吸菸、50歲以上、高度近視(度數大於500度)、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為高危險群。

◎黃斑部病變分成兩大類:

●乾性病變:占所有患者9成左右,主要由於隱結沉積及視網膜色素層萎縮,變化緩慢,在早期不會影響視力,但隨著病程進展,少數患者會由「乾性」轉變為「濕性」。

●濕性病變:主要是因為黃斑部血液供應不足,造成脈絡膜出現新生血管,併發出血或水腫迫害細胞,因此稱為濕性。濕性病變進展快速,可在短時間內使視力受損,嚴重時可能導致失明。

視力模糊扭曲 中醫補益肝腎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症狀表現,係由於年老體衰,臟腑功能衰弱(主要涉及腎、脾、肝3臟),造成精、氣、血虧損,治療原則上以「補益肝腎」、「益氣健脾」、「活血化瘀」、「利濕化痰」、「涼血止血」為主,並可搭配針灸治療來提高療效。

在自我保健方面,飲食上可多攝取富含葉黃素、玉米黃素、Omega-3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C、維生素E等營養素,例如;深綠色蔬菜類(菠菜、花椰菜、地瓜葉等),深海魚類(鮭魚、鯖魚、鮪魚等),含抗氧化物質的水果與多種莓類,堅果及全穀雜糧。

▲欲增加眼睛周邊的氣血循環可按摩眼睛周圍穴位。(照片提供/王羿苓)

按眼周穴位 緩解眼睛疲勞

平時亦可按摩眼睛周圍穴位,例如:睛明(兩眼眶內緣凹陷處)、攢竹(眉毛內側凹陷處)、絲竹空 (眉毛尾端凹陷處)、瞳子髎(眼外角旁,眼眶外側邊緣處),來幫助增加眼睛周邊的氣血循環,緩解眼睛疲勞。

此外,定期做眼部檢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獲得良好的療效。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