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口牙齦腫脹 竟因服高血壓藥造成

2024/01/03 05:30

▲洪繹旻醫師表示,牙周手術為門診手術,只要配合醫師指示,都可以順利完成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60多歲的段姓男子平常有服用高血壓藥,因全口牙齦腫脹到住家附近的牙科診所看診,醫師研判其口內有可能是腫瘤,建議要到大醫院求診,讓段男忐忑不安,所幸經牙科醫師診斷後,發現是高血壓用藥而造成牙齦增生合併牙周病,前後經1年多的持續治療,終於將牙周病治好,讓他心情宛如洗三溫暖一般。

併發牙周病 經1年多治癒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牙科醫師洪繹旻表示,牙齒表面會有牙菌斑的生成,如果沒有正確清潔,隨著時間累積會在牙齒表面形成牙結石,因牙菌斑裡頭有非常多細菌,伴隨牙結石累積會導致牙齦發炎、牙齦浮腫、口腔異味,初期為牙齦炎,當牙齦炎狀況持續,造成牙齒周圍骨頭破壞,即是牙周病的徵兆。

▲病患因全口牙齦腫脹(圓圈處)求診。(記者陳建志翻攝)

▲患者接受牙周病治療後,牙齦也恢復正常(圓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洪繹旻表示,調查發現國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成,約有47%患者牙周病問題嚴重,卻自認沒有口臭或不自覺有牙周病而忽略就醫,而牙周病症狀包括了牙齒鬆動、牙齒位移、咀嚼無力和咀嚼功能下降,甚至會造成牙髓神經發炎,因牙周病的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最好,由牙醫師深層清潔去除致病因子的牙菌斑、牙結石,千萬不要拖到牙齒鬆動才就診,治療後每3至6個月也需定期回診追蹤牙周病的狀況。

洪繹旻強調,許多病患不了解自己牙齒狀況,拖到牙周病問題很嚴重才就醫,此時牙醫師已無力回天,只能進行拔牙與重建。近年因植牙技術進步,讓許多缺牙患者能重新保有咀嚼力,但植牙若沒有定期保養,未來也容易面臨到牙周病相關的問題,導致植體周圍發炎,甚至植體鬆動,因此應培養預防牙周病的正確觀念,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的。

▲洪繹旻醫師說明患者的牙周病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