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蝸動脈出狀況 耳鳴眼震平躺也暈

2023/12/31 05:30

▲陳建志醫師正診療該名患者。(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5歲女性,某日熬夜工作時,右耳逐漸聽到持續不斷的「嘰~嘰~嘰」,聲音相當地尖銳,彷彿火車進站減速時,輪子和鐵軌間摩擦的聲音,愈來愈大聲,會起雞皮疙瘩。原本以為是身體太累所致,遂小憩片刻。一躺下,就看到天花板會扭動,頭暈目眩,一閉起眼,感覺身體正被一股看不見的力量所操控,反覆地拉向右側,再放掉。到了早上,耳鳴聲更大了。

屬前方耳蝸動脈入口處狹窄症候群

她以為是腦中風,趕緊就醫,電腦斷層檢查正常,一般聽力檢查也正常。只好轉至耳鳴門診,深入檢查,我發現患者右耳超高頻處出現了輕中度聽力障礙,確定是耳蝸重度病變,而非聽神經病變。

請她平躺,我發現她眼球一直在微微向右震動,即使做了耳石復位術,眼震依舊。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前方耳蝸動脈入口處狹窄症候群。

總耳蝸動脈分成後方耳蝸動脈與前庭耳蝸動脈,前庭耳蝸動脈再分成後方前庭動脈與前方耳蝸動脈。倘若前方耳蝸動脈入口處發因動脈硬化、發炎水腫或管壁痙攣而狹窄,近端段耳蝸管動脈缺血,超高頻處耳蝸管功能受損,特別是10,000-20,000 Hz處,患者會聽到極度高頻的耳鳴。

原本要進入前方耳蝸動脈的血液,轉向進入後方前庭動脈,動脈血量增加,震動球囊及下方橢圓囊內的耳石斑,患者會感受到一陣一陣的水平加速度,震動後半規管壺腹內的頂帽,感受到一陣一陣的旋轉加速度。

此病治療,會建議每日口服抗血小板劑─阿斯匹靈100毫克或保栓通75毫克,幫助紅血球順利通過狹窄處。大量飲水,增加血液容量,增加從後方耳蝸動脈來支援的血流。

耳石復位術 無法治癒此病的暈眩

需注意的是,耳石復位術無法治癒這種疾病的暈眩,唯有服用乙型受器調節劑,降低動脈搏動,方可止暈。

這名女病患在接受治療後1週,耳鳴及暈眩緩解,但仍建議每日服用1800毫克的二十碳五烯酸(EPA)至少半年,避免該處動脈管壁又狹窄。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