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能復健改善學習 聽損兒自信好交友

2023/12/31 05:30

▲聽能復健師透過遊戲訓練孩子的聽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鄧歆樺)

文/鄧歆樺

4歲齊齊出生被診斷為輕度聽損,在學校常常對指令或老師同學說話的內容產生誤解,上課上太久很容易分心,在學校只和固定較好的同學玩耍,下課時,老師跟他說話,會因為環境吵雜,容易被影響而沒辦法注意聽。經老師提醒,父母帶齊齊選配助聽器,並接受聽能復健後,他的學習狀況大獲改善,也結交更多朋友。

上課容易分心 應選配助聽器

微聽損可分為3類型「輕度聽力損失」、「高頻聽力損失」、「單側聽力損失」,在嬰幼兒階段,因為對聲音的靈敏度較不一致,所以微聽損可能不容易察覺。隨著孩子成長,家長和教育專業人員可能發現一些徵兆,例如孩子對聲音沒有反應,或是語言發展較同齡兒童慢等。就學後,微聽損的孩子在吵雜環境中,可能難以捕捉某些聲音細節,而對語言發展、學習以及社交互動產生影響。

◎微聽損孩子經常面臨的挑戰:

●聽與說

微聽損可能導致孩子聽取困難及混淆,而出現模糊不清的發音,或無法聽清楚聲調的改變。當對方分享「我最愛吃水餃」,則聽成「我最愛去睡覺」,也會因所處的情境脈絡,想要努力推測理解對方意思。但對孩子來說,因生活經驗及認知能力尚未成熟,聽久了,就會把水餃說成睡覺,而影響說話的清晰度。

●專注與理解

在課堂上,年紀較小的孩子很難保持專注力,尤其是當課程持續太久時,可能導致孩子難以完全理解上課內容,錯過一些重要的資訊或誤解指示,進而影響學習細節。

●學校表現

當需要仔細聆聽老師的指令時,往往還沒聽完就開始動作,或無法完全理解及遵守指令。與同學互動時,有時會對他人的說話內容產生誤解。在較吵雜的環境下,則很難跟上別人的談話內容或與他人溝通。

●社交

偏好和較好的同儕一起玩,而不願與不熟悉的人交流或互動。孩子會覺得自己無法像其他人一樣溝通而缺乏自信,減少與其他同儕建立友誼和信任的機會。

微聽損 先進行全面聽力評估

因此,若家中有微聽損的孩子,建議先進行全面的聽力評估,確定孩子的聽損程度和類型,並根據聽力評估的結果,選配適當的聽力輔具,帶給孩子最佳的聆聽效益。因聽力可能隨著時間而變化,因此定期追蹤聽力檢查,可及早發現潛在問題,再由聽能復健師調整療育計畫。

最重要的是,由學校和家庭共同努力,營造聽力友善環境,讓微聽損孩子得以獲得全面發展。

(作者為台灣小蝸牛聽語障礙關懷協會聽能復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