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失智長輩走失 3大防範措施不可少

2023/12/25 05:30

▲長者上延緩失智課程。(照片提供/張文瀞)

文/張文瀞

70歲的阿英被確診失智症後,她和家人開始面對各種挑戰。日前她在先生講手機沒注意時走失,家人急成一團,這才後悔沒有接受防走失措施的建議!

阿英輕度失智症,行動自如,生活自理能力尚可,走失前,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失智據點,接受延緩失智課程,據點建議家人申請防走失的GPS定位手錶、守護BB Call、愛心手鍊等,讓守護更周全,但女兒認為爸爸全天候都會陪著媽媽,暫不需要防走失措施。

在失智據點裡,阿英由先生全程陪同,在上午的課程結束後,2人都會一起走回不遠處的住家睡午覺,睡醒後再走回據點上課玩遊戲,日前某天的下午,據點人員卻等不到該回來上課的阿英,原來,意外就發生在一瞬間。

那一天,阿英和先生牽手走回家途中,先生的手機響了,他聽不清楚,稍微走遠到收訊較好的角落,講了不過幾分鐘,一轉頭竟發現阿英不見了,他急得四處找,女兒也焦急地聯絡失智據點,個管師獲知後報警,通報村長協助,並將協尋資訊公告在多個「緊急協尋群組」等社群,並附上阿英上午來據點的照片。

在各界熱心的協助下,隔天凌晨在某處的水溝旁找到了阿英,雖然身體虛弱,但幸好意識清楚,平安返家。

如果阿英走失時,佩戴有GPS定位手錶或守護BB Call,馬上就可獲知其位置,也不用擔心受怕一整天。這次事件之後,阿英家人幫她申請了失智手鍊、愛心布標及彰化守護BB Call,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愛心手鍊。(照片提供/張文瀞)

◎長輩若有走失疑慮,可做3大防範措施:

●定期幫長輩拍照,若長輩不小心走失可以增加識別性。

●讓社區知道長輩的狀況,可以時時留意長輩的去向。

●申辦防走失措施,如愛心手鍊、愛心布標、指紋捺印、守護BB Call、GPS定位等。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個管師)

▲GPS定位手錶。(照片提供/張文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