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靜脈功能障礙 子宮卵巢也來添亂

2023/12/24 05:30

▲圖1:術中血管攝影顯示左側卵巢靜脈的靜脈曲張問題。(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門診來了一位50歲左右的女性,自述近半年來,她發現自己的腳部皮膚逐漸變得暗沉,這不僅影響了她的外觀,更重要的是,嚴重影響到她的日常生活。每到中午,她就會感覺到腿部開始腫脹和沉重。這種感覺使她的行走變得艱難,有時甚至感覺像是在拖著沉重的腿步行。特別是在久坐的時候,比如長途旅行後,她的小腿腫脹會變得非常明顯,甚至到了無法穿上鞋子的地步。

除了下肢的問題,還經常感到左下腹部的疼痛。這種疼痛使她多次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幫助,但即使經過多次超音波檢查,也沒有發現任何異常。這些持續不斷的症狀讓她感到非常煩惱和不安,日復一日,生活品質逐漸下降。

她希望通過更全面的血管檢查來找出問題的根源。經過一系列的檢查之後,發現她的症狀是由下肢靜脈血管功能障礙引起的。

當我們身體下半身的血液無法通過靜脈血管順利流回心臟時,血液會因地心引力的作用在下肢積聚。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積聚會導致皮膚和肌肉中的靜脈及微血管壓力上升,從而引起腫脹、痠痛、抽筋和腿部沉重感。

外觀上,皮膚顏色會逐漸加深,變得暗沉,尤其是腳踝和小腿部位會出現明顯的浮腫。這位案例的情況已經發展到了中午後,症狀特別明顯的階段,如果經過適當治療,她還有機會恢復正常功能。但不加以治療,這種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長期忽視會導致腳部皮膚色素沉澱,腳部外觀腫脹也不會消退,這是靜脈功能不全中後期的表現。

卵巢靜脈曲張 留意骨盆腔鬱血症候群

這案例還提示了一個重要的健康問題,那就是女性需特別留意可能合併的骨盆腔鬱血症候群。這種情況是由於子宮或卵巢靜脈出現靜脈曲張(圖1),加重了下半身血液回流的負擔,從而導致非月經週期性的下腹部疼痛或不適,尤其是在站立或坐姿時會加劇,而躺下時會有所改善。

▲圖1:術中血管攝影顯示左側卵巢靜脈的靜脈曲張問題。(照片提供/蔡承根)

微創手術解決 並預防潛在深層血栓

幸運的是,這些問題可以通過微創手術有效解決。這不僅可以顯著改善生活品質,還可以預防潛在的深層血栓問題。這位女士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症狀得到顯著改善(圖2)。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的腿部腫脹和疼痛減輕,皮膚顏色也逐漸恢復,再次能夠輕鬆地行走,重新享受日常生活。

▲圖2:卵巢靜脈栓塞術後,可見靜脈曲張的血管消失,綠色箭頭為栓塞用線圈。(照片提供/蔡承根)

(作者為義大癌治療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