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至湯圓人不圓 中醫師教你聰明吃

2023/12/21 05:30

▲薑茶有助消除脹氣及具溫暖特性。(資料照)

文/邱郁婷

即將迎來24節氣裡的最後一個節氣「冬至」,根據中醫理論,這天是陰氣最盛的時候,也是補陽的好時機。在寒冬中如果來碗熱呼呼的湯圓不但象徵圓團及圓滿,還可以驅寒保暖。但不論是包餡湯圓或是一顆顆紅白小湯圓均是糯米製品,是一個高糖、高油與高熱量的組合,不但不利腸胃消化,又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

吃湯圓會脹氣 可備麥茶助消化

很多人吃傳統湯圓時,會搭配甜湯食用,建議可以使用枸杞、乾薑等食材來提升風味,除了幫身體補陽外,也有助於減少糖水甜度。如果吃完湯圓覺得脹氣不舒服,可以準備麥茶來幫助消化。大麥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特別是麥茶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增加大便體積,從而維持腸道的正常運動。

除此之外,也可以在飯後飲用熱薑茶。薑具有溫暖的特性,幫助促進血液循環和提高脾胃的消化力,以減輕脹氣的感覺。製作薑茶的方法很簡單,將薑片或薑末加入開水中沖泡,也可以再加入一些蜂蜜增添風味。

冬至是一個適合調理身體、注意保暖的時節,盡量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擁有充足的睡眠,這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對抗寒冷的天氣。

冬至也是冬季的開始,陰氣盛極,此時應保持心情愉快,遠離憂慮,更有助於維持我們的身心健康。

(作者為京華中醫診所中醫師)

▲在寒冬中,如果來碗熱呼呼的湯圓不但象徵圓團及圓滿,還可以驅寒保暖。(照片提供/邱郁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