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變長易流血 當心牙齦退縮

2023/11/22 05:30

▲術前因牙齦退縮,牙齒明顯變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許多人有刷牙力道越大、牙齒就會越乾淨的錯誤認知。26歲朱小姐因為刷牙時經常牙齦流血、疼痛而到台北慈濟醫院牙科看診,醫師發現她的牙齦不但發炎,還有退縮、牙根外露、牙齒變長的情形,於是詢問她的牙科病史、日常口腔清潔情形,並安排放射影像檢查,發現她是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且刷牙力道太大造成牙齦退縮。

台北慈濟醫院牙醫師蘇穎珊表示,先給予患者正確的口腔清潔衛教,矯正刷牙方式,確定她能正確刷牙後,再透過「皮下結締組織移植術」執行牙根覆蓋手術,讓她的牙齦恢復成正常的厚度與高度,術後持續追蹤,她的牙齦不再發炎流血。

蘇穎珊指出,正常牙齦的高度應位於牙釉質、牙骨質的交界處,可是隨著年齡增加,牙齦退縮的比例也會增加。此外,不當的刷牙方式、刷牙太用力、天生牙齒結構問題如邊緣軟組織較薄、高位繫帶、牙齒錯位、牙根外突或牙周炎、矯正治療及牙周治療後的副作用也都有可能出現牙齦退縮情況。台灣研究指出,年齡大於30歲以上的人,則有大於80%的人有牙齦退縮。

▲透過「皮下結締組織移植術」執行牙根覆蓋手術,牙齦長回正常的厚度、高度。(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她表示,牙齦退縮會造成牙根裸露,除影響美觀,更造成齒質敏感、齒頸部磨耗或牙根齲齒等的問題,因此牙科的醫師若從患者的牙齒外觀發現牙根裸露、牙齒變長,便會先詢問病人牙科病史、刷牙習慣,再輔以影像檢查,確認牙齦退縮的嚴重程度,決定治療方式。

蘇穎珊表示,許多人為了要將牙齒刷乾淨而暴力刷牙,或選用粗硬刷毛的牙刷,卻導致牙齦創傷,刷牙宜採改良式貝氏刷牙法和軟毛牙刷,民眾要規律做口腔檢查,如有牙齦退縮的情況,應讓牙周病專科醫師鑑別,及時治療。

▲蘇穎珊醫師為病患看診中;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