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痛難爬樓梯 罕見先天「盤狀半月板」作祟

2023/11/18 05:30

▲膝痛原因多,及早就醫,有助釐清問題,並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翁浚睿

43歲的陳太太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運動,從年輕時候從事球類運動,步入30歲後改為戶外活動像是爬山,從來都沒有過膝蓋不適的症狀,一直到3個月前,膝蓋外側開始隱隱作痛,原本可以輕易做到的上下樓梯和蹲下的動作也變得很吃力。

正常半月板呈現半月形

陳太太原本以為是膝蓋開始退化,到診所照X光,關節間隙完全正常沒有狹窄的現象,吃了一陣子的止痛藥也做了復健,症狀仍然不見改善。來到我們醫院接受核磁共振(MRI)檢查後,才驚覺自己的半月板和一般半月形的半月板不同,是呈現盤狀的(圖1)。和醫師討論後,接受微創關節鏡手術切除多餘的半月板後,之後又恢復到正常的生活和運動。

▲圖1:盤狀半月板(箭頭處)較對側正常處大。(照片提供/翁浚睿)

微創切除多餘半月板改善

一般正常的半月板(圖2)如其名為類似半月的形狀,介於膝蓋關節軟骨間,緩衝了平常生活和運動時對軟骨的壓力和磨損,有一部分的人天生半月板比正常人的大,呈現圓盤狀(圖3),反而容易造成半月板破裂和疼痛的症狀,若有症狀則建議接受關節鏡微創手術,把多餘的半月板切除,並且把破裂的半月板縫合。

雖然有少部分的人有圓盤狀半月板的構造,但有些人終其一生可能都沒有症狀,若不幸造成膝蓋卡卡甚至疼痛,一般建議儘早接受手術,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作者為鳳山醫院、高雄長庚骨科部主治醫師)

▲圖2:正常半月板,箭頭處為半月板邊界。(照片提供/翁浚睿)

▲圖3:半月板明顯較大,箭頭處為半月板邊界。(照片提供/翁浚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