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性耳聾損聽力 中醫藥針刺助改善

2023/11/14 05:30

▲趙念廷醫師示範為突發性耳聾患者針刺頭部穴位情形;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8歲黃女士某天突然發現右耳聽不清楚、且聽到如蟬鳴般嗡嗡聲,在診所治療數週沒改善,就診大醫院耳鼻喉科診斷是「突發性耳聾」,接受口服與靜脈注射類固醇治療,及耳內注射類固醇、高壓氧治療、口服血管擴張劑等,症狀仍不見好轉,轉求診中醫才獲得改善。

黃女一度感到不安、深怕有一天真的聽不到聲音,她接受耳蝸電圖、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一系列檢查後發現一切正常,之後決定改以中醫治療為主,到台南市立醫院接受中醫師趙念廷診治幾個月後,聽力逐漸進步,持續門診治療。醫師認為黃女耳疾能改善,但不易恢復到原本的聽力。

壓力大肝氣不暢 造成耳竅不通

趙念廷診斷黃女是壓力大、肝氣不暢造成耳竅不通,採中藥處方加味逍遙散加減以疏肝理氣通耳,並輔以針刺聽宮、下關、翳風、風池、合谷、中渚、太衝等穴位治療數個月後,耳鳴音量大幅降低,右耳平均聽力從原本重度聽力損失變成中度聽損;同時,左耳聽力也有進步。

症狀發生後14天內 提高治癒率

趙念廷指出,突發性耳聾全名為「不明原因之突發性感音神經型聽損」,也就是3天內至少連續3個相鄰測試音頻,有超過30分貝的感音神經性聽閾值受損,其成因大多不明,應儘早(症狀發生後14天內)診斷治療,以提高治癒率,患者預後有1/3可痊癒、1/3可部分改善,剩下1/3則治療無效而永久性聽力損失。

趙念廷表示,中醫將突發性耳聾歸於「暴聾」,一般傳統中醫在診治耳鳴、耳聾時,常將其區分為實證,如外感風熱使耳竅壅閉、七情不暢造成肝鬱化火而上擾耳竅;或是虛證,如飲食不節損傷脾胃,造成宗脈空虛而不能上濟於耳、腎精不足導致耳竅失養等。臨床需同時辨病、辨證施治,突發性耳聾患者平時應避免過度勞累、要放鬆心情,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儘量低鹽飲食、減少油炸辛辣,避免暴露於高噪音環境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