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好崩潰…孕媽咪2招自救

2023/10/28 05:30

▲增強骨盆底肌肉的肌力能減少孕期尿失禁的可能。(照片提供/龔晏萱)

文/龔晏萱

孕婦尿失禁的漏尿量通常不多,以咳嗽、大笑、打噴嚏時幾小滴滲濕在內褲上的應力性尿失禁為主,但盛行率高,10個孕婦中,平均會有4人在孕期經歷漏尿症狀,且發生機率會隨著孕期週數增加而上升,懷孕36週是發生的最高峰,可能一直持續到產後。7成以上的患者並非每天有症狀,以每週甚至每月偶發出現為多,但不定時的出現對於生活品質造成影響。

為何許多不曾漏尿的人會在孕期當中首次經歷尿失禁呢?這與懷孕的生理變化有關。當子宮變大、變重及結構位置改變,會直接對骨盆底肌肉造成壓迫;另外,黃體素、鬆弛素分泌增加及彈性纖維組成改變,也會使骨盆底肌肉鬆弛。前述兩類變化造成骨盆底肌肉群減弱,影響膀胱頸與尿道穩定性,當咳嗽、大笑、打噴嚏等腹壓瞬間增加時,尿道括約肌承受不住壓力,便無法克制尿液漏出。

孕期均衡吃防便秘

◎孕婦可自行預防保健的方式有兩大面向:

●減少骨盆底受壓迫:經由孕期理想的體重增加、均衡飲食預防便秘來達成。

●增加肌力:靠日常主動的凱格爾運動,這是孕期中安全、非侵入性的日常訓練,平時坐著、站著皆能自主進行,藉著骨盆底肌肉有意識的收縮、放鬆而強化肌群。另外,在孕婦已知即將咳嗽、打噴嚏之時,預先做縮肛動作給予骨盆底支撐,也有機會暫時避免漏尿困擾。

勤做凱格爾運動增肌力

若漏尿情況在產後持續未改善,且對於骨盆底肌肉的收縮難以體會者,可洽醫療院所進行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藉由儀器幫助確認肌肉正確收縮,成效事半功倍;有些院所也已引進陰道雷射,藉由刺激陰道內壁及骨盆底結構膠原蛋白新生,治療輕度尿失禁。

遭遇孕期漏尿並不孤單,我們理解了孕婦尿失禁的成因,有了努力預防保健與骨盆底肌肉訓練的方向,再加上醫療院所的後盾,希望婦女在孕育之路上昂首無憂!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