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6大併發症 器官受損難治癒

2023/10/09 05:30

糖尿病可能引發神經病變,出現腳踝麻、刺痛等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余宜叡

自從確診糖尿病神經病變之後,罹患糖尿病8年、50多歲的朱先生,常常需忍受腳踝麻、刺痛等不適症狀,即使最近2年血糖值都達標,醫師開立神經病變的藥物給他,但都只能稍緩解他的一些不適症狀。

不適症狀只能緩解不可逆

40多歲的何先生罹患糖尿病10年未控制,因視力模糊被眼科醫師發現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力不到0.1,只能用血管增生藥物,來保存目前有的視力,無法回復成併發症之前的情況。

糖尿病病史超過15年的蔡女士,最近回診的腎功能與尿液檢測,顯示她已經進入腎病變第4期,需轉介腎臟科醫師做後續的評估與追蹤,目前僅能爭取時間,延緩進入洗腎階段。

糖尿病的6大併發症,分為大小血管2類,屬於大血管併發症有腦中風、心肌梗塞,以及下肢糖尿病血管病變;屬於小血管併發症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腎病變,以及下肢糖尿病神經病變。

一旦糖尿病併發心肌梗塞,部分心肌就壞死了;若併發腦中風,則部分腦組織也壞掉了;若糖尿病引發視網膜病變時,只能努力保存殘留的視力等,每個併發症的產生都表示身體器官受損,評估目前的醫療技術,併發症很難痊癒回復至正常,甚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心肌梗塞是糖尿病常見併發症之一。(照片提供/余宜叡)

心肌梗塞是糖尿病常見併發症之一。(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需做好以下3件事:

●血糖達標:糖化血色素唯有小於7%,才能有效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執行糖尿病照護網的檢查:很多患者對於每次照眼底鏡或驗尿感到麻煩,但這都是有效早期發現糖尿病併發症,早期介入的好方法。

●檢查追蹤糖尿病常見共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糖尿病常見共病,都會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率或嚴重度,因此血糖之外,血壓與血脂需一併定期追蹤。

血糖維持標準值 定期檢查

目前的糖尿病併發症難以治癒,但糖尿病患者卻能自我努力,維持血糖在標準值內,減少併發症發生,同時定期檢查,以期早期發現併發症,早期介入。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穩糖減重門診醫師)

余宜叡表示,糖尿病患者能仰賴自我努力,維持血糖在標準值內,減少併發症發生;同時定期檢查,以期早期發現併發症。(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