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吞嚥困難 當心沉默殺手食道癌

2023/10/06 05:30

▲食道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若有症狀可能僅是吞嚥困難,或是體重減輕、胸部有疼痛或灼熱感、聲音沙啞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智慧

60歲的周先生抽菸40年,有高血壓病史,每天喜歡喝杯小酒。不久前因胃口不好,體重遽降15公斤,且吞東西困難,只能喝流質,被家人帶來腸胃科看診,胃鏡檢查發現,原來他罹患了食道癌,而造成食道狹窄!

腫瘤容易擴散 難用手術治療

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正子攝影發現,周先生已有肝硬化與脾臟腫大,研判癌細胞已侵犯固有肌層,無法以內視鏡清除乾淨;由於病人拒絕食道切除手術,醫療團隊討論後建議「同步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於是會診血液腫瘤科。

因為周先生的食道狹窄、進食狀況差,所以先由腸胃科醫師以胃鏡在腹壁拉出胃造瘻管,方便補充營養;再安排「人工血管置入手術」,才能安全給予化學治療藥物;同時會診放射腫瘤科,擬定治療計畫,並進行放射治療的定位。多方合作努力下,完成了同步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周先生的症狀大幅緩解,體力也有所恢復,可以回去工作,後續只需每3週接受一次化學治療即可。

食道是一條中空肌肉管,長度約25到35公分,位於氣管與心臟後方,負責將食物由口腔輸送到胃部。食道壁共有4層組織,分別為黏膜層、黏膜下層、固有肌層和外膜。由於沒有明顯的漿膜覆蓋,一旦食道細胞變異、不受控生長,腫瘤便很容易擴散,且更難用手術治療。

食道癌是沉默的殺手,早期症狀不明顯,若有症狀可能僅是吞嚥困難,尤其是吞硬的、乾的食物特別明顯,或是體重減輕、胸部有疼痛或灼熱感、聲音沙啞等。

若侵犯固有肌層 須切除食道

當然,吞嚥困難還有其他原因,如大腦或神經系統疾病、肌肉疾病、食道疾病(阻塞或食道蠕動異常)。但若吞嚥困難合併流口水、吞不下任何東西、因此體重減輕、吞東西會痛、體能虛弱或反覆吸入性肺炎,則應儘速就醫。

食道癌的治療包括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免疫治療。局部性食道癌可考慮手術切除,例如表淺的食道癌,尚未侵犯黏膜下層,便可經由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治療;若已侵犯到固有肌層,則必須做食道切除。

然而,根據台灣108年癌症登記報告,初診斷的食道癌,5.38%為零期,11.78%為第1期,12.88%為第2期,26.88%為第3期,其餘4成為第4期。而能單純以手術治療的病人僅15%,多數人都需要配合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但國內患者整體的平均存活期僅約一年。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