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前瞻管理超前部署/侯明鋒 台灣防疫功臣之一

2023/09/19 05:30

▲有「南台灣第一院長」美譽的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侯明鋒,在疫情之初即建議政府祭出醫護出國禁令,是台灣防疫功臣之一。(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素有「南台灣第一院長」美譽的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主治醫師侯明鋒,曾創下執掌高醫大相關體系3家醫院的紀錄,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學,在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之初,更及時建議政府祭出醫護出國禁令,並在院內追加採購檢驗儀器提前部署,是台灣防疫功臣之一。

素有「南台灣第一院長」美譽

身為乳癌治療權威的侯明鋒,名氣不低於他的弟弟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他是從美國將整套乳癌療程帶回台灣的先驅之一,當時他認為國內沒有多少乳癌病人,未必是真的少,可能是未能及時診斷,因此帶著大聲公到處推廣篩檢,提升民眾防治意識。

不怕獨門功夫外流,侯明鋒每年到國外參加各項研討會,都會拍下照片並請秘書整理資料分享給國內醫師,他直言「不能只有你一個醫師會開刀,要拉著大家一起進步」。

在先後擔任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小港醫院,以及高醫附醫院長的侯明鋒眼中,以對方立場思考很重要,當醫師以病人、當院長以員工換位考量,基本理念是讓弱勢的人、全體的員工利益更大化,曾經勸退摸魚員工提早退休,終結同事惡夢,對黑函不處理,免除很多不必要的「空穴來風」。

當院長不能只有一張嘴,侯明鋒認為,教學或研究都要以身作則,他50多歲考取2張臨床試驗國際證照,直言「你自己都不做,怎麼要求下面的人?」他也親力親為包打聽,有一次發現醫院採購儀器保養費比別人貴,趕快再跟廠商議價節省開支。

侯明鋒提到,當院長的每一天,有各種問題必須面對、分析與解決,不只看人的病,還要看社會的病,必須在政策面向及時爭取支持。

▲侯明鋒促成「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中心」成立,由高醫附醫的醫護駐守。(資料照)

向衛福部建議醫護出國禁令

武肺疫情初期,他就察覺到嚴重性,向衛福部建議醫護出國禁令,引起許多員工反彈,擔憂已付旅費要不回來,他提出損失應由醫院包辦,平息不滿聲量,但後續政府祭出補助,院方省下這筆支出。當時他也憂心沒有武器,原本打算2選1採購的檢驗儀器,最後2台都入手,果然後續迎來大量檢驗需求,因為前瞻性的部署作為,順利將檢驗量能衝上來。

擔任小港醫院院長時,侯明鋒深入社區,經由溝通、擬訂計畫,將當地空污回饋金用途從送米、送油變成健康檢查,順利找出一些肺癌、乳癌患者。

關注偏鄉也不落人後,他促成「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中心」成立,由高醫附醫的醫護駐守,有了24小時的急診,為當地緊急醫療需求的民眾點亮一盞燈,同時不辭辛勞定期到澎湖駐診,為離島居民健康付出心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