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腹股溝疼痛 椎間盤突出惹禍

2023/09/15 05:30

▲詹男近日接連發生腹股溝疼痛的情形,一度以為是結石引發,沒想到竟是椎間盤突出。(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彰化57歲詹姓男子有尿路結石病史,近期他「該邊」腹股溝處又發生疼痛的狀況,他懷疑是舊疾復發,但檢查結果竟是靠近胸椎處的椎間盤突出引起。醫師指出,椎間盤突出通常會出現後腰部疼痛及大小腿麻痛,痛在腹股溝處確實比較少見。

誤認結石復發 電腦斷層揪病灶

詹男表示,他去年底左側輸尿管結石,曾到某醫學中心進行體外震石,不過術後左腹下方至腹股溝持續悶痛,有時候會像電流流過「麻麻」的感覺,他一直以為是結石問題,再到泌尿科看診,服藥半年多仍沒太大改善,直到近日,他改到轉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就醫,經安排X光與電腦斷層等檢查後發現,尿路並沒結石,反而是神經系統出狀況。

▲核磁共振掃描顯示,詹先生的腰椎第1及第2節之間的椎間盤突出(紅圈處)。(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表示,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詹男的腰椎第1及第2節間的椎間盤突出,這個位置相當靠近胸椎交界處,這裡的神經反射區在腹股溝,所以「該邊」才會出現痛及麻的症狀。目前詹男經過微創脊椎手術,去除突出的椎間盤之後,腹股溝已不再出現麻痛感。

椎間突出位置相當罕見!賴肇康進一步指出,在臨床上有高達9成的椎間盤突出發生在腰椎第4節及第5節,或腰椎第5節跟薦椎第1節間,因這兩處承受身體最多的壓力,脊神經反射區擴及臀部,延伸至大腿、小腿、足底,甚至腳趾,不過詹男的椎間盤突出位置在胸椎腰椎交界處比較少見,造成的症狀也就不一樣了。

賴肇康說,腹股溝疼痛最常見的是骨盆髖關節磨損或外傷引起,其他如腹股溝淋巴結炎、腹股溝疝氣、骨骼肌肉疾病、尿路結石等都會產生,另外像詹先生的高腰處椎間盤突出也有可能,有時需要多科診斷,才能找到原因。

賴肇康強調,椎間盤突出的原因來自於退化、運動傷害、姿勢不良等,在生活中盡量維持正確的姿勢,譬如說站立時背部挺直,搬低處的東西時要「反直覺」,要先蹲下去再搬,不要很直覺的就彎腰搬重物,另外,身體太重會讓脊椎壓力增加,所以控制體重是很重要的,平時多做伸展運動也有幫助,譬如說游泳、吊單槓等,就能降低椎間盤突出的產生。

▲醫師示範搬低處的東西時要「反直覺」,要先蹲下去再搬,不要很直覺的彎腰搬。(彰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