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射針灸筆 無痛治療遲緩兒

2023/09/11 05:30

▲兒童發育過程如無法跟上正常的小孩,需鑑定並積極治療。(照片提供/陳鼎元)

文/陳鼎元

「我的孩子1歲半了還不太會走,是不是發育有問題?」、「隔壁鄰居的孫子2歲就會說話,我家小孩2歲多了還不會說話,平時也不太愛發出聲音,是不是發展比別人慢?」

孩子是家長的心肝寶貝,發育過程一舉一動都牽動著父母的心,深怕孩子哪裡不對勁,輸在起跑點,警覺性高的家長比較能重視到孩子發育遲緩的問題。

發育遲緩是指兒童在6歲以前,認知、生理、語言及溝通、心理、社交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疑似異常或預期有發展異常情形,並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可之醫院評估確認,發給證明。

發育遲緩兒童包含智能不足、染色體異常、腦性麻痺、視障、聽障、自閉症等,引起發展遲緩兒童的原因很多,大多數成因仍不明。目前能被發現的原因約僅占20%-25%,其中包括環境、社會文化、心理及腦神經、肌肉系統疾病等。

一般而言,大部分家長對孩子的發展遲緩現象警覺性不高,大多是入學後與其他孩子相比才發現,常會錯失早期療育的機會。若能透過早期療育的介入,包括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社會福利等,能使兒童的發育遲緩現象減輕,甚至一部分的孩子可以經過早期療育而趕上,減少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4歲的小光(化名)不愛說話卻動不動就大吼大叫,不能自己拿湯匙餵食,手腳反應總是慢半拍,因為是長輩在照顧,父母親以為是長輩太寵了,沒想到帶孩子和同事出遊,同事提醒去做遲緩鑑定,才發現小光是發展遲緩兒,開始積極治療。

▲雷射針灸是以低能量雷射對準穴位進行光化學動能療法。(照片提供/陳鼎元)

▲雷射針灸沒有針穿進皮膚,小孩可接受此無痛治療。(照片提供/陳鼎元)

刺激細胞活化、修復、再生

小光除了配合醫療團隊包含小兒神經科、小兒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等治療外,也尋求中醫的針灸治療,刺激特定穴位讓早療成效持續進步。兒童的中醫針灸是使用雷射針灸筆,不會痛,兒童較能接受。

雷射針灸是以低能量雷射對準穴位進行光化學動能療法,低能量雷射可提供細胞粒線體能量,達到細胞活化、修復、再生的效果。除了兒童發育遲緩之外,也適用於嬰幼兒腦性麻痺與發育不良的疾病。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