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到肩膀痛醒 當心旋轉肌撕裂傷

2023/08/12 05:30

▲旋轉肌主要負責控制肩關節的穩定性和協調活動;示意圖。(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邱冠瑋

肩膀是身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它的周圍有著精細而複雜的構造。在這個部位,旋轉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包括肩胛下肌、棘上肌、棘下肌和小圓肌等,主要負責控制肩關節的穩定性和協調活動,例如肩部的內外轉動和向前向外(如抬舉手臂等動作)。

然而,旋轉肌腱撕裂傷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其原因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那就是:退化和外傷。在臨床上常發現,重複性使用肩膀的工作人員,像廚師、工人和家庭主婦……,容易因過度使用肩膀而引起肩旋轉肌腱的退化,最終導致撕裂傷。而另一部分的族群則可能是因用力過大、動作過猛或跌倒、運動傷害等原因導致肩旋轉肌腱撕裂傷。

旋轉肌腱撕裂傷在一般民眾中的發生率很高,大約每4-5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有旋轉肌腱撕裂傷,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其發生率還會更加增高。

夜間症狀明顯 易誘發睡眠障礙

旋轉肌撕裂傷的常見症狀包括:肌肉萎縮、手臂無法上舉、扣內衣動作困難和活動角度受限等,並且常常伴隨旋轉肌的發炎和疼痛。根據研究,許多有旋轉肌疼痛的病患在夜間症狀尤其明顯,甚至會出現睡著後痛醒導致失眠,而誘發睡眠障礙等問題。

治療旋轉肌腱撕裂傷可以分為非手術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的方法包括使用消炎止痛藥、關節內注射類固醇、高濃度自體血小板血漿(PRP)和物理治療等。

手術治療通常可以分為開放式修補和關節鏡修補兩種方式,相較於開放式手術,關節鏡修補具有多項優勢,例如傷口小、疤痕較美觀、術後疼痛減低,以及減少住院時間(通常手術完成後隔天即可回家)。此外,研究也顯示,使用關節鏡修補與開放性手術在修復效果上並無明顯差異,因此現今主流大部分採用關節鏡修補方式進行手術。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漢銘基督教醫院骨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