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固定骨折支撐患肢 「副木」來幫忙

2023/08/06 05:30

▲圖1:媽媽手副木。(照片提供/金明輝)

文/金明輝

常在急診室可以看到,一個人出了車禍,不幸發生骨折,通常醫生會打上石膏,目的是為其固定受傷部位的骨頭。不過大家不知道的是,大部分的情況,過一段時間就會將石膏換成比較少人聽過的「副木」。

熱塑性材質塑膠支架 輕巧又好穿脫

副木是指一種熱塑性材質製成的塑膠支架,其特性為遇熱則軟,冷卻後恢復其本來的硬度,優點是輕巧、好穿戴,並能依個人需要製作。就前面的情境來說,使用副木之目的即是提供固定傷者患部的功能,比石膏輕且好穿脫,以方便傷口與皮膚之照護與清潔。

除了上述提到針對骨折個案的固定效果外,依不同的造型與特性,可提供保護或限制,如臨床常出現的「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等使用的架子。

天下的媽媽都很辛苦,每天打掃煮飯抱小孩這些事情,常需要大拇指的出力執行,往往就造成拇指根部出現疼痛,形成了一般所說的「媽媽手」。通常這種情況表示肌肉過度使用而出現發炎,需要讓手指完全休息,但實際執行起來談何容易,這時候需要副木把拇指固定起來,希望拇指能夠好好休息,讓肌肉的發炎反應獲得緩解,以改善疼痛的情況(圖1)。

與媽媽手的成因相似,腕隧道症候群亦是一個累積疲勞的症狀。現在生活中,基本上手機或電腦的使用時間相當長,手部肌肉的過度使用,尤其在腕部的部分,由於通道較狹窄,容易造成神經被壓迫,出現手部發麻之情況。想改變這樣的不舒服,一樣需要足夠的休息,所以此類型的副木可提供手腕足夠的支撐,但又不會限制手指的活動,同時可避免更多活動造成的傷害(圖2)。

上述僅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屬於副木這個範疇裡的一小部分。現代人生活繁忙,各種工作或休閒活動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平時還是需多注意維持健康,避免過度勞累,真的不得已有需要的時候,也別忘記有這樣一種「副木」可以選擇。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職能治療師)

▲圖2:腕隧道症候群副木。(照片提供/金明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