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歲女乳癌術後發現轉移 檢測確認BRCA1基因突變

2023/07/19 05:30

▲34歲L女胸部縱膈腔內的淋巴癌瘤轉移,從治療前(左圖箭頭指者)到治療四個月後(右圖)就消失不見。(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4歲L小姐有卵巢癌及乳癌家族史,3年前被診斷是多發性三陰性(3種受體陰性)第2期乳癌,醫師建議做遺傳性乳癌基因(BRCA)檢測,當時患者拒絕,經手術後乳癌穩定控制2年;但1年前追蹤檢查,卻發現胸部縱膈腔有癌瘤轉移,接受基因檢測,確認有BRCA1基因突變,再做數次化療與健保給付標靶藥8個月後,縱膈腔腫瘤消失,病情穩定控制。

奇美醫院外科部長、乳房中心主任陳明鎮醫師指出,L小姐若在第1次發現乳癌時,即接受基因檢測,可早發現她是與美國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都患有BRCA1基因突變缺陷的個案,當時如先做基因檢測、預防性用藥,可能能防範2年後癌瘤轉移到胸腔,療效會更好。

陳明鎮表示,衛福部公布2022年國人10大癌症死亡率,女性乳癌排行第4,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名,不容輕忽。大多數癌症是隨機的基因突變發生,但有一部分病人是帶有生殖系遺傳基因缺陷導致癌症發生。

▲陳明鎮醫師建議家族中有乳癌、卵巢癌病史的健康女性,可在心智年齡成熟時接受遺傳性乳癌基因檢測,釐清自身罹癌風險。(記者王俊忠攝)

有家族史 及早檢測預防性用藥

著名代表為遺傳性乳癌與卵巢癌症候群,促成這症候群最重要的兩個基因是BRCA1與BRCA2,若能接受遺傳性乳癌基因(BRCA)檢測先天的生殖細胞,是否帶有BRCA1/2的基因變異,就可得知罹病風險,以採取積極醫療及預防措施,因有遺傳性乳癌基因突變,得到癌症風險相對較高。

陳明鎮認為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如是已罹癌者有以下情況,可做遺傳性乳癌基因檢測,1、小於或等於50歲的乳癌者;2、不限年齡的乳癌者:協助治療決策使用PARP抑制劑(標靶藥)於轉移性乳癌者、協助輔助治療決策使用PARP抑制劑於早期乳癌者、三陰性乳癌、有多處原發性乳癌、乳葉癌、合併個人或家族瀰漫型胃癌史、男性乳癌、具有乳癌、卵巢癌、胰臟癌及轉移性、高度惡性攝護腺癌家族史者,都建議檢測。

如是健康女性,陳明鎮也建議這類女性家族中有乳癌、卵巢癌的病史者,可在心智年齡成熟時接受遺傳性乳癌基因檢測,以釐清自身罹癌風險。

▲美國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
(資料照,照片來源:美聯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