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注意! 夏日高溫慎防腸病毒

2023/07/14 05:30

王瑄惠醫師替小嬰兒做例行檢查。(照片提供/王瑄惠)

文/王瑄惠

一名2歲男童在家中、發燒、喉嚨痛,晚上睡覺時不易入睡,多次有抖動、抽搐症狀,來門診,經診斷後為腸病毒,且有重症前兆,並得知7歲姐姐在1週前才感染腸病毒,姐姐屬於較輕症,弟弟為腸病毒高風險族群,而且初次得到腸病毒,感染後的症狀較為明顯且引發較嚴重的併發症,沒多久家長也有輕微症狀,大人、小孩都要小心照護,加強防護,避免交叉傳染。

腸病毒主要幾個明顯的症狀為疱疹性咽峽炎與手足口病,患者的口腔可能會出現潰瘍,手部、足部和臀部可能會出現紅疹或水泡,若父母發現孩子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是無緣無故突然驚嚇,或全身肌肉收縮,有可能是腸病毒重症的前兆,一定要儘速就醫,避免其他併發症加重病情。

若孩童不慎感染腸病毒,家長可以幫孩童多補充水分、果汁、湯汁,適量給孩童吃些冰涼食物,減少口腔潰瘍的疼痛,暫停出入公共場所及學校,在家多休息,穿著上別讓孩子太冷或太熱,注意衛生,小心處理排泄物,家長需更加留意觀察病情,小心重症前兆的病徵發生。

同住家人為嬰幼兒接觸病毒的主要途徑,若父母親染病,嬰幼兒有極大機率難逃病毒魔掌,所以父母親更應督促自己維持生活環境整潔。

6歲以下染病易重症

平時可以定期以漂白水消毒環境、勤洗手,因為6歲以下的嬰幼兒較有可能因為腸病毒衍生成重症,腸病毒71型疫苗7月上市,可以攜帶2個月至6歲以下的嬰幼兒到醫療院所自費施打腸病毒疫苗,較大的孩童可藉由多注意自己的防疫習慣、配戴口罩、常洗手等方式來減少被傳染的機率。

目前腸病毒71型疫苗可預防重症,但即使打了疫苗也是有感染其他型別腸病毒的機率,所以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提升自身免疫力才能有效保護自己。

(作者為育禾婦幼診所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