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寫字多一撇 及早治療破解讀寫障礙

2023/07/02 05:30

▲林亞勳語言治療師指導男童書寫。(照片提供/林亞勳)

文/林亞勳

目前就讀小六的小宇(化名),在大班時被發現有構音問題,開始接受語言治療。考量學習效果,語言治療師使用小宇正在學習的注音符號當作視覺線索,卻意外發現他在書寫注音時,會有多一撇或少一劃、字和字之間顯著大小比例差異懸殊,或單一個字內的各部分有顯著的距離感,讓看到的人需要費一點心力才猜得出來。

面對讀寫障礙的孩子,坊間存有迷思,認為有智力缺損的問題。事實上,讀寫障礙的孩子在診斷上第一個會排除的就是智力所造成的學習困難。在懷疑小宇有讀寫障礙的高風險狀況下,語言治療師及時轉介至醫院進行有系統的評估與檢查,結果指出,在正常智力範圍內,小宇的學習表現顯著落後其智力應該有的表現。經過腦波檢查後,也明確指出小宇的腦波異常,確診為讀寫障礙。

在復健治療下,透過將字體放大、用不同顏色代表每一個筆順、針對常犯的字形字音錯誤建立適當的自我覺察技巧等,小宇在讀寫上逐漸建立自信,也願意花更多時間享受閱讀和書寫活動。

▲目標字形寫錯是讀寫障礙孩子時常發生狀況。(照片提供/林亞勳)

智力與互動能力 與一般孩童無異

此外,小宇經常無法將腦中想到的字即時寫出來。在語言治療師和學校老師與家長溝通後,小宇可以在遇到困難的狀況下,立即獲得學校老師或家長的協助,建立正確目標字形的書寫經驗。隨著正向學習經驗累積,學習動機強烈的小宇經過不斷練習,從原本怎麼想都想不到,到10秒鐘想出目標字,現在可以1秒鐘內寫出答案。

有讀寫障礙的孩子的智力與互動能力與一般孩童無異,常被誤解是調皮、不認真學習的孩子。假如沒有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孩子可能因此喪失對學習的信心及動機,到了青春期,甚至出現憂鬱、反社會人格等心理現象。

因讀寫障礙的異質性很高,每個人的表現有很大不同。家長平時可觀察孩子是否有認字困難、寫字忽大忽小或左右顛倒、無法按順序閱讀文章、或者會極端逃避需要進行讀寫作業的活動等狀況,若發現有前述狀況,應儘快帶孩子到大型醫院的復健科、心智科或神經科尋求專業診斷,並由語言治療師根據學習障礙的原因對症治療,才有機會增進孩子的自尊心、社會能力和學習動力。

(作者為台灣小蝸牛聽語障礙關懷協會語言治療師)

▲讀寫障礙孩子時有寫字顛倒的狀況。(照片提供/林亞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