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人老心不老 有助逆轉腦力衰退

2023/06/25 05:30

▲不斷學習是抗心境老化的良藥。圖為長輩學習上網視訊,因覺得有趣而樂不可支。(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人一旦上了年紀,體力大不如前,腦筋似乎也變得不像以往靈光,整體生理狀況開始走下坡。面對老化的到來,您會感到擔憂嗎?

一份不久前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絡開放》(JAMA Network Open)的報告指出,以正向、積極的態度看待老化,有助恢復衰退的腦力,值得銀髮族們關注。

該研究由美國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貝卡.萊維(Becca Levy)所主持,其針對1項名為「健康和退休」(Health and Retirement)的調查所獲資料進行整理。受訪者共1716人,平均年齡為77歲,追蹤時間長達12年,而他們有些具輕度認知障礙(MCI)。

輕度認知障礙常見於長者,是介於正常認知和失智症之間的過渡階段。當事人的短期記憶等心智功能只有輕微退步,並不影響生活。以往輕度認知障礙被認為是不可逆,也就是無法治癒,發展為失智症是必然的結果。然而,近年來陸續有文獻證實部分患者會康復,原因則成了學界感興趣的話題。

所有人起初都有接受問卷訪談,了解他們對老化的態度,接著每2年安排1次大腦認知功能評估。

▲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持續創造熱情,老來仍能充滿活力。(照片提供/柯俊銘)

正向看待老化 有助於恢復認知能力

統計發現,那些認知能力正常,對老化持正向看法者,比起持負向看法的人,未來出現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明顯小很多。最重要的是,同樣具輕度認知障礙,但對老化持正向看法者,最後回復到正常認知的機率竟比持負向看法的人高出約30%。

研究者表示,對老化的態度是可調整的,只要能做到「人老心不老」,相信對大腦健康具維護,甚至是促進的作用。

面對、轉念、保持好奇 建立積極信念

◎至於因應老化要如何建立積極的信念?專家建議如下:

●坦然面對:人總會變老,與其逃避、抗拒,不如順其自然,接受變化,安排合適的活動,讓生活充滿樂趣。

●懂得轉念:感恩能活到老,雖然年華逝去,但自己也在歲月中累積豐富的知識和經驗,造就個人的內在價值。

●保持好奇: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樂於接觸新事物,持續創造熱情,把學習當做是一種生活方式。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研究發現,正向看待變老,有助逆轉腦力衰退。(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