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顧好 化放療沒煩惱

2023/06/23 05:30

▲高蛋白奶酪成品。(照片提供/賴思吟)

文/賴思吟

頭頸癌指的是發生於頭頸部位的癌症,包括了鼻咽癌、鼻及副鼻竇癌、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唾液腺癌、甲狀腺癌等,其中以口腔癌為大宗。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有8千人罹患口腔癌,110年十大癌症男性死亡率口腔癌排名為第4名,其中口腔癌患者中逾8成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行為,而約5成的男性患者吸菸且嚼檳榔。

頭頸癌患者除了手術治療外,通常會合併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研究顯示,約有40%的個案在診斷時已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營養不良是指體重減輕、肌力流失、皮下脂肪減少及手握力減少等,此時營養積極介入及補給有利於改善營養狀態,避免進入癌症惡病質的階段。

放射線治療期間可能會造成口腔潰瘍、口腔疼痛、口乾及吞嚥困難的問題,此時營養飲食型態可以選擇半流質、全流質或是灌食飲食補充營養。

選擇合適飲食型態 補充營養

點心時刻除了可以製備攪打高蛋白流質飲之外,在家中也能製作高蛋白奶酪,市售商業配方奶口味眾多,如水蜜桃、草莓、香蕉、熱帶水果、卡布奇諾、燕麥口味等,依照自己喜愛的口味做選擇,製作好之後可分別用模具以及布丁盒盛裝(外出時可食用),增加食物變化性及提高進食量,就能擁有足夠備戰力。

▲以布丁盒盛裝,方便於外出時營養補給。(照片提供/賴思吟)

◎高蛋白奶酪食譜

●材料:草莓口味營養品120c.c.、鮮奶150c.c.、吉利T5公克、砂糖2公克、模具。

●作法︰

1.未開火狀態下,將草莓口味營養品及牛奶放入鍋中。

2.將糖與吉利T先混合在一起後,再倒入鍋內均勻攪拌後開小火。

3.當鍋邊出現小泡泡時,就可以關火,便可倒入模具中,之後放進冷藏1-2小時。

4.將奶凍脫模於盤子中擺盤,即可享用。

◎營養分析︰

熱量152卡、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質6.7克、脂肪6.1克。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