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手術後不想復胖 定期回診追蹤最關鍵

2023/06/07 05:30

▲減重手術後不復胖,觀念正確很重要。(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40多歲的黃女士,先前到醫學中心接受縮胃減重手術,此時的她身體質量指數BMI已經升至26,焦急地至減重門診求助。「醫師我之前接受減重手術,減了超過30公斤,但最近已經復胖10公斤,我很擔心整個又回去……」原來她已經超過一年沒回原減重門診追蹤。

30多歲何先生至減重門診諮詢:「我以為接受減重手術後,體重就不會再破百;減重手術後,怎麼克服體重回升問題嗎?」經何先生回診後,從飲食中找出關鍵,原來他的食量已經回升,因此建議其多吃原形食物,而非減重手術前的精緻加工食品。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50多歲的柯先生,目前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0。原本接受減重手術,糖尿病已經緩解,經過5年體重逐步回升,血糖也開始偏高。減重手術團隊3年前就建議柯先生使用減重適應症用藥,維持減重的戰果,但他認為接受減重手術的目的,就是不想再使用減重藥物。

飲食、藥物等多元介入 維持成果

◎減重手術後常見迷思:

●迷思1:「減重手術後,不會再復胖」

減重手術只能改變身體食物的吸收度以及內分泌,通常一年內可以得到減重30%以上的減重效果,但患者手術後仍需飲食、運動、藥物與心理的多元介入,維持減重手術的成果,絕非減重手術後就一勞永逸(圖1)。

▲圖1:減重手術後,絕非一勞永逸,不會復胖。(照片提供/余宜叡)

●迷思2:「手術後不用規律回診」

從事減重手術的醫療團隊,手術前會做完整的評估與衛教,手術後會提供規律回診的服務。手術後的規律回診,除了檢視減重速度、身體狀況外,還需接受營養諮詢,評估食量減少時,營養攝取是否足夠;食量回升時,熱量是否過多。

●迷思3:「減重手術後不需使用減重藥物」

在飲食、運動與心理步上正軌前,適時地搭配減重藥物,可以爭取更多調整改變的時間,此外也能減少意志力與自信的消耗(圖2)。

▲圖2:搭配減重藥物,可爭取調整時間,減少意志力消耗。(照片提供/余宜叡)

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除了術前完整的評估外,術後的定期追蹤,配合醫囑與飲食建議,更是決定減重手術後是否會復胖的關鍵(圖3)。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圖3:術後定期追蹤,決定是否復胖。(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