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考壓力喘不過氣 3招保持平常心

2023/05/16 05:30

▲減壓三穴道。(照片提供/邱凡誠)

文/邱凡誠

國中會考倒數計時,莘莘學子都在把握最後黃金衝刺時間,近期也有考生患者反映靜下不下心,甚至是煩躁失眠,此時保持平常心非常重要!

在此,教各位考生以及家長們3招幫助減輕壓力以及保持平常心的方式。

◎運動

運動被證實對於減輕壓力有明顯的幫助,在運動的過程中,身體會釋放一些荷爾蒙和化學物質使人感到愉悅和放鬆,從而減輕壓力。

適度的運動30分鐘,像是打球、快走操場等,也能讓大腦重開機,提升讀書學習的效率。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坐在書桌前讀太久的書,有時會開始注意力不集中,這時起來活動身子,轉換一下心情也是不錯的選擇!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可以幫助穩定情緒,透過按摩刺激穴道可以促進身體能量循環,減輕自身的壓力,而且穴位按摩十分方便,無論是準備考試期間的片刻休息、或是上考場前緊張到發抖時,都可以適度按壓穴道配合深呼吸達到穩定情緒的效果。

●介紹3個減輕壓力和維持平常心的實用穴位:

1.合谷穴

位置:手指併攏時,拇指虎口肌肉突起處。

2.內關穴

位置:手前臂上兩條筋(肌腱)中間,距離手腕橫紋處3指幅寬。

3.耳神門

位置:耳朵從上數下來第一個凹陷三角窩。

每個穴位可以按摩1-2分鐘,左右邊可以輪流按。

◎腹式呼吸

深呼吸是常見緩解壓力的方法之一,尤其是腹式呼吸,把氣吸進丹田,感覺自己的腹部微微鼓起,再慢慢地吐氣,這個過程不僅能緩和情緒,也能讓思緒回歸到自己身上,讓自己保持冷靜。

(作者為宏品中醫診所專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