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大腸支架 維持93歲嬤最後尊嚴

2023/05/07 05:30

▲大腸癌腫瘤阻塞腸道造成排泄物無法排出。(照片提供/柯秉宏)

文/柯秉宏

大腸也可以裝支架?一位93歲、罹患大腸癌第3期的阿嬤,因腸阻塞無法順利排便,卻不願意做腸造口,經透過大腸鏡,使用大腸支架撐開被腫瘤阻塞的腸道,讓阿嬤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免受腸造口側漏、異味困擾,維持人生最後尊嚴。

這位阿嬤因為持續拉肚子、肚子脹,到醫院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已罹患大腸癌第3期,由於腫瘤阻塞腸道,排泄物堵在肚子裡無法排出造成腹脹,且排泄物因壓力過大由阻塞處滲漏出來,反被家人誤以為是拉肚子。由於阿嬤堅持不願手術切除腫瘤,也不想裝俗稱人工肛門的腸造口,因此使用大腸鏡為阿嬤放置大腸支架,撐開被腫瘤阻塞的腸道,讓阿嬤在往生前的1年多都能正常排便,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腸胃內科醫師為病人放置大腸支架,撐開被腫瘤阻塞的腸道。(照片提供/柯秉宏)

替代腸造口 改善腸阻塞

大腸癌以手術為根治療法為優先選擇,但有些病人因為本身的心肺功能不佳、共病太多,或長期臥床等狀況,不適合接受手術,針對大腸腫瘤造成腸阻塞,卻無法開刀切除腫瘤或不願開刀治療的病人,過去需使用腸造口,在腹部另外開口,為堵塞在大腸內的排泄物另找出口排出體外,不過腸造口會有側漏、異味和觀感等問題,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甚至有人因此再也不願意出門。

隨著醫療進步,如今病人可以有新選擇!腸胃科醫師可使用大腸鏡將類似於大號心臟支架的網狀大腸支架置放到大腸腫瘤阻塞處,將阻塞處撐開,讓大腸排泄功能恢復暢通,不需再進行腸造口。

大腸支架目前可由健保給付,雖然能改善腸阻塞症狀,但屬於支持性療法,對大腸癌治標不治本,且可能在置放過程中造成腸破裂,或使用中支架滑脫等狀況,仍有風險存在。

健保給付 屬支持性療法

大腸和肝臟一樣,都是沈默的器官,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只有靠定期檢查發現病灶,才能及早治療。

大腸鏡檢查是預防大腸癌最重要的方法,但因為大腸鏡檢查需要先清腸,會造成不適,讓許多人對大腸鏡檢查望而卻步,錯失早期發現的良機,提醒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家族史者,應在50歲前至少做過1次大腸鏡檢查,再配合診斷定期追蹤,一般人則在50歲左右進行第1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

▲柯秉宏醫師說明治療情況。(照片提供/柯秉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