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瘖啞女子偏頭痛 竟是外耳垢塞爆惹禍

2023/04/17 05:30

▲醫師正在移除該頭痛患者的耳垢。(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0歲女性瘖啞人士,近1年來,每天早上起床後,兩側耳部開始麻脹,蔓延到顳部及眼眶,接著,頭頂開始抽痛,好像戴著緊箍圈,噁心想吐,都得照三餐服用止痛藥,有時會1次服用2顆,才能壓住頭痛。起初以為是長腦瘤,但核磁共振檢查正常。

原本她以為是「咬合關節痛」,看過牙醫;可能是「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曾接受過多巴胺受器調節劑替代療法,嘗試戒斷止痛藥,但3日後,卻因疼痛難耐而作罷。索性當成「頑固性」自律神經失調,不知所措。

來診時,全靠文字筆談了解狀況。診療時,我發現她兩側外耳道內滿是耳垢,已經塞到完全沒有空間。她表示,每晚洗澡後,均會使用球型棉棒,伸入外耳道內「吸水」。大約半小時後,我終於移除掉全部耳垢。令人驚訝地,隔日起,她頭痛居然不再發作,也不必服用止痛藥了。

棉棒內推耳垢 刺激三叉神經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外耳源性偏頭痛,大多常見於急性外耳道炎者,亦可起因於耳垢栓塞。根據神經解剖,耳殼之上內側耳輪、三角窩、對耳輪及外耳道上方的感覺,受到三叉神經下頜支的支配。若掏耳時,習慣使用球型頭棉棒,會不斷地把耳垢向內推,逐漸壓實,刺激外耳道上方,感覺訊息經由耳顳神經傳至三叉神經,進入腦幹後,再下降至脊髓,再折返回腦幹,啟動三叉神經血管疼痛機制,誘發偏頭痛。

治療此病,持續服用止痛藥並無療效,還是儘快把耳垢移除。倘若耳垢太過堅硬,貿然「暴力」移除恐致外傷出血與感染,會建議先局部使用礦物油或油性耳藥水,一日多次,先行軟化,液化的耳垢會自行流出,剩下的就等回診時,醫師以抽吸管吸掉。

理論上,耳垢栓塞太過嚴重時,會起傳導性聽障,使人感到耳悶與耳脹,易生警覺,但若發生於孩童、陳舊性聽障或智障者,因溝通困難或既有疾病,容易被忽視,正確就醫可及早找出病因。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耳垢栓塞會刺激三叉神經下頜支之耳顳分支,誘發偏頭痛。(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