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潛水易缺氧 暖身暖肺降低風險

2023/04/03 05:30

▲圖1。(照片提供/余文振)

文/陳信宇

自由潛水是近年新興的極限運動,裝備少、便宜及拍照好看吸引不少人參與,但「挑戰閉氣時間」這件事本身就有非常高的缺氧風險,更何況閉氣時還得執行各種動作,一旦在水中超出極限,缺氧昏迷的死亡率非常高,因此其被《富比世雜誌》評選為世上第2危險的極限運動。為了降低發生事故的風險,在平日閒暇時與下水前能做些暖身活動,幫助改善動作品質與閉氣表現,讓自己下水能玩得安全、潛得漂亮。

對於避免「缺氧昏迷」,也就是俗稱的「BO」,除了需避免緊張、動作過快或太用力及過度挑戰極限外,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呼吸練習來增加呼吸的效能。

●深呼吸練習:可前往醫材行購買5000ml的coach呼吸訓練器,接著坐姿下輕鬆坐挺,先輕又長的吐氣將氣完全吐淨,接著用嘴含住吸管做長吸氣,過程注意多將氣往上腹吸並避免肩頸緊繃,吸氣至緊繃後維持1-3秒後再次輕又長的吐氣(圖1)。

●橫膈阻力訓練:躺著雙腳併攏、彎曲,將0.5-1kg的沙包(視個人能力調整)放在肋骨與肚臍之間,吸氣時試著將氣往下段胸廓吸,讓肚子隨吸氣推高沙包,吸氣至緊繃後維持2-3秒再緩慢吐氣,過程避免腹肌出力(圖2)。

▲圖2。(照片提供/余文振)

除此之外,軀幹的暖身活動能讓下潛與踢腿動作更漂亮及有效率,因此可以透過下列活動喚醒相關肌群,並增加身體感知。

●肩部與上背伸展:雙手掌心朝上放在椅背上,在背部挺直下身體前傾,同時保持膝蓋微彎與微收小腹,盡可能讓頭埋到雙手上臂之間,或是感到肩膀與背部緊繃,維持5秒再慢慢回正,回正時手輕輕出力協助(圖3)。

▲圖3。(照片提供/余文振)

●旋轉運動:弓箭步重心在後腳,接著重心前移,同時身體前傾轉向前腳至屁股緊繃,維持3-5秒後慢慢回正,重心回到後腳(圖4)。

上述運動每項皆為每組10-15次,平時練習可執行2-3組,暖身時做1-2組。但陸上訓練與水下執行還是有不小的差異,因此多下水、多與教練討論及訓練還是最重要的。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圖4。(照片提供/余文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