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卡貝拉演唱家變鴨聲 內視鏡治療救回聲命

2023/03/17 05:30

▲阿卡貝拉演唱家潘絃融經內視鏡精準注射治療讓瘜肉消失,且經語音復健已恢復如常(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曾入圍金曲獎的阿卡貝拉演唱家潘絃融日前聲音突變「鴨聲」,就醫發現聲帶長瘜肉,醫療團隊建議以內視鏡做精準類固醇聲帶注射治療,術後搭配語音復健,如今潘絃融不僅聲音恢復如常,近日還將登台演出。

精準類固醇注射 聲帶不留疤

潘絃融昨天回到高醫大學附設醫院分享就醫過程,他說,因為演出和教學的關係,聲音對自己非常重要,當發現聲音突然無法控制,不僅講話聲音低沉,高音也很難發出,相當沮喪,原以為需要動手術、全身麻醉,深怕聲帶留下傷口遲不敢就醫,經友人介紹至高醫耳鼻喉部治療,沒想到就醫過程很輕鬆,做內視鏡精準類固醇聲帶注射治療時僅約1分鐘就完成,事後雖有咳嗽問題,但經醫療團隊的語音復健,現在已經恢復,正積極準備4月1日在高雄衛武營的演出。

高醫耳鼻喉部醫療團隊指出,潘絃融就醫時,經高解析度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聲帶因長期過度使用,長出瘜肉,已有一些時日,單憑休息很難消失,很快就安排在門診進行精準類固醇聲帶注射治療,並配合語言治療,瘜肉已經消失。

▲潘絃融因聲帶長瘜肉(圖左),經內視鏡精準類固醇聲帶注射治療後,目前瘜肉已消失(圖右)。(高醫提供)

耳鼻喉部醫師黃子晏說明,除了類固醇的局部聲帶注射治療外,還有其他材料如玻尿酸、自體脂肪、血小板生成素、肉毒桿菌素等,經過醫師評估後,可針對不同疾病進行施打。術後須配合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用聲方式,遵循語言治療師的衛教和運動,才能達到更好的聲音品質。

耳鼻喉部主任吳哲維表示,民眾遇到聲音改變,若經過2週減少講話、休養、多喝水、少吃刺激食物過後仍沒有改善,建議可至具音聲專科的耳鼻喉門診檢查,新式治療可避免傳統手術後留下疤痕。

耳鼻喉部醫師曾馨儀說,不僅職業用聲者,長期接觸刺激物質或錯誤使用喉嚨的人,像是吸菸、喝酒、胃食道逆流、用力說話、常清喉嚨者,以及年紀老化等,都會引起聲音沙啞。以聲帶長繭、瘜肉、囊腫等而言,可透過內視鏡下聲帶病灶內精準局部注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