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令鬆綁》保持通風 正確清潔 搭配用藥 口罩痘退散

2023/03/01 05:30

▲醫師提醒,選擇適合自己皮膚的清潔用品洗臉,有助肌膚保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彭于賓

近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民眾早已習慣口罩不離身,但也因為長期戴著口罩,悶住了臉部肌膚,悶熱的環境加上摩擦,導致了口罩痘的產生。

尤其夏天快到了,加上有條件放寬戴口罩規定,不少人擔心臉上的痘痘藏不住,其實對於被口罩悶出痘痘的情況不用太過緊張,只要保持良好的通風及正確清潔,很快便可以自行恢復。

罩內潮濕滋生細菌 易誘發長痘

戴口罩悶出痘的原因是因為配戴時間過長,導致口罩壓迫血管影響面部的血液循環,且口鼻會不斷呼出水氣,使口罩內溫度升高,醫學報導研究,溫度每上升1℃,出油量會增加10%,若口罩透氣性不佳就會導致口罩內環境潮濕,從而出現細菌滋生、交叉感染或者皮脂分泌過多的情況,這樣就容易誘發或加重痘痘。

若醫師建議使用藥物治療青春痘,治療的藥有很多種,每種藥都有不同的功用,也有不同的副作用,所以一定要遵循醫師的指示使用。

嚴重的痘痘就得服用口服藥,例如:女性生理痘、膿皰、摸起來會痛的痘痘、挑痘痘後(有傷口),這些會造成您的痘痘留下痘疤、色素沉澱、凹洞疤痕,所以為了預防之後的後遺症,就必須服用口服藥物。

除了使用藥物治療,日常的正確護理也可使痘痘發生的機率大為降低。平時可選用輕便透氣的口罩,覺得臉部出現油光時,若有上妝可使用吸油面紙,沒有上妝者可以再洗一次臉,盡量避免油脂分泌過多出現毛孔堵塞。

同時,也用以選擇質地輕薄,適合自身皮膚的清潔用品,飲食上多食用新鮮的瓜果蔬菜,少吃刺激、奶類及辛辣等食物,以清淡為主,切不可隨意擠壓痘痘,以免發生感染。

治療青春痘最好的辦法還是到皮膚科門診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及治療,不僅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膚質、影響肌膚問題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建立好正確的護理肌膚觀念,才是長久的肌膚保養之道。

(作者為于賓皮膚專科醫學診所院長)

▲長期戴口罩易出現口罩痘。(照片提供/彭于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