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主管夢到被追殺 竟是壓力作祟

2023/02/11 05:30

▲可先把明天安排好的工作內容或計劃記下,代表把工作內容放下。(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小郭是一個剛升主管階級的上班族,一開始無太大的問題,但之後出現睡覺時一直在作夢的情形,本來小郭覺得沒什麼,因為都還可以睡得著,而且睡眠時間也都有7小時,所以小郭都不太在意此問題。然而,隨著工作量增加後,小郭發現睡覺不斷作夢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大部分的時候,小郭都不太記得夢裡的內容,但是偶爾會記得幾個夢,通常是被追殺,或是不斷在奔跑、躲避之類的夢境,而且小郭起床後仍覺得很累,好像睡不飽的感覺,也因此白天精神不太好,上班有時候會注意力不太集中。小郭不確定上述因素是什麼問題,以及該看哪科,所以先來諮詢看看!

夢境呈現面對壓力的「戰或逃反應」

根據小郭的狀況,以及跟小郭深入探討後,小郭本來不覺得是一個壓力反應的現象,但後來發現小郭容易作夢的幾個時機點,大部分都是有新專案的時候,或者是專案日期快要截止前,小郭睡前都仍在思考工作的內容,所以其實夢境反映出小郭內在的壓力和焦慮,並一直在提醒他,只是他沒有注意到而已。

夢境出現的被追殺、不斷在奔跑、躲避之類的內容,與我們面對壓力的「戰或逃反應」很相似。所謂的「戰或逃反應」是因為人體在面對壓力時,杏仁核會傳送訊息到下視丘,而下視丘再傳遞和啟動一系列訊息給身體各部位,讓身體可以在面對壓力時做出適當的反應。所以很像是在夢境中重現了你身體的戰或逃反應,又或者是說你連在夢裡都還在面對戰或逃反應,難怪起床後仍會覺得很累,因為你的身體根本沒有休息到。

要改善上述狀況,首先小郭必須得重新審視工作的內容和進度,避免到截止日前才在趕工作的狀況;睡前避免看手機和電腦,但可先把明天安排好的工作內容或計劃記下後,把筆電或筆記本蓋上,代表著把工作內容放下;並於睡前做一些讓心情放鬆的事情,可聽一些緩和的音樂或點上幫助入眠的精油。

此外,心理師還建議小郭,如醒來後還記得夢境內容,可把它記下來,確認是否與白天日常生活壓力有關。按照上述這樣執行後,小郭作夢的狀況改善很多,白天也比較不會這麼疲累了,而且對壓力的覺察也更加敏銳。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