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來襲 慎防心因性猝死

2022/12/16 05:30

醫師提醒,出現胸痛、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時,勿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謂文

一個寒冷的冬夜急診室,外面警衛慌張地跑進內科診療室大喊:「有人在門口昏倒了…」醫護人員趕快推床衝到門口後,才發現是一位中年人沒有意識倒臥在急診室門口,沒有心跳、呼吸,當下開始急救。後來才知道這是一位60多歲的計程車司機,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

那一天開車到中途的時候覺得悶痛,胸口一緊到喘不過氣來,當下覺得不太對勁,趕快開到最近的醫院門口,一到門口下車,衝到急診室門口就失去意識。後來經過急診室醫護人員積極搶救後恢復心跳及呼吸。

心電圖檢查呈現嚴重心肌梗塞,所以急診人員立即會診心臟科醫師執行緊急心導管手術暢通血管,才撿回一命。最後病人的診斷是心肌梗塞導致心因性猝死!

高齡、三高… 高風險族群

所謂的猝死是指非預期性的死亡,死亡的原因不外乎有疾病、外傷、藥物、毒物、溺水、自殺、他殺……。如果是因心臟原因而導致的死亡就叫「心因性猝死」或「心源性猝死」。

心因性猝死是猝死當中最常見的原因,有7成以上是由於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所造成的,例如:心肌梗塞,其次是心臟肌肉病變,例如:心肌病變、病毒性心肌炎……。另外還有致命性的心室心律不整或瓣膜性心臟疾病也會造成猝死。

猝死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年紀大、慢性疾病三高的族群、生活作息不規律日夜顛倒、平常工作過度疲累、生活壓力大,尤其本身已經被診斷過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沒有定時服用藥物控制慢性疾病的患者、家族中有猝死的個案發生,以上這些都是猝死的高風險族群。

根據統計,當氣溫越低猝死的風險就越高,尤其寒流來襲,溫差變化大,突然變冷會刺激交感神經分泌壓力性荷爾蒙,而讓血管收縮、心跳變快、血壓上升。當血壓上升,血壓失控,很多心腦血管的意外事件就會跟著發生,之後就有可能造成猝死。

胸痛、心悸… 病發可能徵兆

猝死前可能會有一些徵兆發生,像是胸痛、心悸、呼吸困難、極度疲倦,甚至之後會有心律不整、低血壓、持續性的胸痛、呼吸困難、頭暈及近乎暈厥等前兆發生。在遇到猝死的病人應該要先確認他的意識及生命徵象,然後請求他人的協助及趕快打緊急求救電話,之後病人如無呼吸、心跳,應立即做心肺復甦術,如果有「體外自動去顫器」(AED)應該趕快幫病人貼上AED,依照AED的實施步驟執行電擊及心肺復甦術,直到救護人員抵達現場接手搶救。

◎預防心因性猝死需注意以下事項:

●要適量補充水分,注意室內通風。

●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過度勞累壓力過大。

●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要按時服藥。

●要適量運動,避免運動過度。

●要清淡飲食,避免大量飲酒。

天氣變冷,尤其寒流來襲時務必做好禦寒保暖措施。如果有心臟不適,應及早就醫檢查,找出原因,要遠離猝死最重要的事就是要防範於未然。

(作者為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兼心導管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