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心內膜炎 「二尖瓣脫垂」留意牙齒保健

2022/12/11 05:30

二尖瓣膜細菌感染。(照片提供/林博偉)

文/林博偉

一名約40歲的女性病患,反覆雙下肢水腫和無力,伴隨著發燒,胸口和大腿多處點狀紅疹,呼吸急喘,經過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出輕度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甚至出現持續進展的心衰竭與肺水腫,經診斷為心內膜炎感染。

須避免嚴重蛀牙造成牙齦感染

病人提過之前被診斷過二尖瓣脫垂,二尖瓣脫垂會增加心內膜炎感染的風險,屬於中度風險,大部分不需要使用抗生素預防治療,但必須注意平常牙齒保健。如果牙齒蛀牙或是細菌感染,嚴重蛀牙造成牙齒齦感染,甚至細菌性敗血症,細菌從血液經過二尖瓣脫垂,造成心內膜炎狀況。另外,不要自己使用針劑藥物,因為可能將細菌帶到血液,細菌可能造成心內膜炎感染。

二尖瓣脫垂是結構上的異常,一般民眾大概罹患率2-3%,女性又比男性多,但是否二尖瓣脫垂會造成異常,還是建議民眾諮詢心臟科醫師,以心臟超音波的評估,確定造成心臟閉鎖不全,再做後續討論治療和追蹤,民眾不需過於恐慌。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林博偉醫師表示, 二尖瓣脫垂增加心內膜炎感染風險,要注意牙齒保健。(照片提供/林博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