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鼻炎很難過 中醫三九貼可改善

2022/12/02 05:30

▲過敏性鼻炎患者一早就鼻涕擤不停,非常困擾。(照片提供/陳姿均)

文/陳姿均

「哈啾!哈啾!」一早醒來高先生衛生紙一張一張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開始包水餃,鼻頭和眼睛被揉得又紅又腫,鼻涕擤完並沒有比較通暢,反而雙邊鼻孔都塞住,整個人頭暈精神渙散,他被這過敏性鼻炎困擾了30年之久,最近來中醫求診,在內服、外敷及針灸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

現代醫學觀點,過敏性鼻炎的發生是由於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免疫球蛋白媒介產生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像是頻繁的打噴嚏、鼻子癢、流大量的水樣鼻涕、鼻塞。較嚴重的患者有時伴隨喉嚨及眼睛搔癢,臉、鼻頭、眼睛發紅、流淚、畏寒、口渴、全身倦怠。

在中醫觀點,過敏性鼻炎成因歸類為內、外因兩個層面,內因主要由於本身存在有體質因素,如肺脾腎虛損;外因為受外邪襲肺而誘發過敏性鼻炎發作,例如遇到冷熱空氣變化、異氣侵襲鼻竅。

肺、脾、腎三系統 梳理調整

根據中醫理論,治療過敏性鼻炎,會著重在「肺、脾、腎」三大系統進行梳理調整,三者的關係恢復和諧,過敏症狀會漸漸減退而不易復發。依體質及病症辨證,脾肺虛損、衛陽不足的患者著重以補氣固表、祛散風寒為主,像是玉屏風散+苓桂朮甘湯+乾薑、白芷為常選用的方藥;肺腎虛損、水氣氾濫的患者,著重在溫陽利水、溫肺化飲,選用方藥有真武湯+苓甘薑味辛夏湯+益智仁、菖蒲。

對於「不想吃藥」的患者,中醫療法「三伏貼」、「三九貼」加上針灸治療(怕痛者可選雷射針灸) 也能有所助益。

敷貼背部穴位 藥效扶正祛邪

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三伏貼」於夏季裡最熱的3天(亦即三伏天),進行「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三九貼」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9日一數,第1個9日為一九,第2個9日為二九,第3個9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利用三九日的時間進行「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

穴位敷貼療法是取辛溫溫陽、逐痰祛寒、減敏定喘及化痰止咳功效的中藥材製成藥餅,敷貼於患者背部的穴位,使藥材效能經由皮膚滲入經絡氣血運行全身,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中醫的穴位敷貼療法是取中藥材製成的藥餅敷貼於患者背部穴位。(照片提供/陳姿均)

▲臉部的迎香穴也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穴位。(照片提供/陳姿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