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扎滿頭趴趴走 按捏甘厚?

2022/11/10 05:30

傅元聰醫師以頭皮針為病人施針。(照片提供/傅元聰)

文/傅元聰

近日媒體廣傳1張相片,內容是1位女士在搭乘捷運時,頭上扎了數十根頭皮針。感染管制中心同事看了圖片後,瞠目結舌地問我說:「病人可以頂著中醫針灸頭皮針到處跑嗎?留針時間可以很長嗎?在外面趴趴走,如果遺漏針怎麼辦?遺漏的針扎到其他人怎麼辦?」

走動讓經氣運行 可達治療目的

針刺頭皮後四肢無限制,病人當然可以到處走動,還可利用所謂「動氣療法」讓經氣運行全身,達到治療目的。而針刺頭皮的留置時間,依病情需要有所不同。一般來說,以針刺穴位達到止痛效果大約需15-20分鐘左右,也有配合經氣運行全身的時間留置30分鐘,而各家不同門派理論對於慢性疾病,更有針刺一小時甚至數天不等的情形。

針灸處置在醫院或診所都有針灸感控標準作業流程與針扎事件處理方法,若針刺穴位後針灸針留在病人身上且離開醫院或診所,就得考慮到針灸針的保護、病人安全與醫病間責任歸屬問題。

遺漏針後遺症 應思考因應之道

不過,留置頭皮針這樣的方式,後續所造成遺漏針,或者遺漏針刺傷其他人的問題,遍查法律條文,確實沒有明文規範,而遺漏針所造成的環境潛在危險、醫療廢棄物責任,以及遺漏針扎傷其他人的責任歸屬,確實需要中醫針灸界思考周全因應之道。

◎經與多位資深臨床針灸醫師討論後,對於上述情形的處理方式有下列建議:

●病人因病情需要採針灸頭皮針且需留置攜針離開醫院診所時,應簽署切結書以釐清醫病責任歸屬問題。

●留置頭皮針離開醫院診所時,針數不宜過多,針灸針長度不宜過長。

●針灸針需有保護裝置,如:帽套或貼布保護,防止患者因洗澡睡覺或運動,造成針灸針掉落或遭到污染。

●針灸頭皮針留針時嚴禁劇烈運動,也應避免游泳或洗三溫暖、浸泡溫泉造成針灸針浸潤污染等問題。

科技日新月異,針灸治療方式也與時俱進有不同變化。為了治療成效並保障病人權利與安全,醫院與診所對於針灸感控標準作業流程與針扎事件處理方法也應跟隨治療趨勢適時更新修正。

(作者為中華針灸醫學會常務監事、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針灸科主任)

施針後,頭皮針留置於病人頭頂,以達到治療目的。(照片提供/傅元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