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凍冰友 當心越補越大洞

2022/11/08 05:30

許芳綺醫師表示,「手足厥冷」應依證型調理,以免越補越上火。(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7歲小夏(化名)是辦公室行政人員,平時少戶外運動、曬太陽,喜吃生菜沙拉、蔬果汁等生冷食物,她從初經起,就有經痛情形,近2個月經痛加劇、經血淡紅色、有血塊,很怕冷、手腳更是冰涼,經中醫調理後,經痛減輕、怕冷與手腳冰涼症狀都緩解許多。

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為小夏「望聞問切」後診斷是寒阻胞宮、衝任阻滯,使得經血下行不暢、導致經痛,開立溫經散寒的中藥並溫灸氣海穴與關元穴,同時衛教小夏少吃生冷食物、多運動及曬太陽,醫師調理後患者病症大為好轉。

許芳綺說明,中醫將手腳冰冷稱為「手足厥冷、厥逆」,通常是氣溫降低時,人體新陳代謝下降、血液循環變慢,寒冷氣溫造成末梢血管收縮導致此現象;一般人陽氣充足只在寒流來襲時才手足冰冷,然而有部分人即使在夏天也會手腳冰冷,不適症狀甚至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這建議從內在體質改善。

「陽虛」可從體質改善

許芳綺指出,手足厥冷最常見的中醫證型有「寒厥」、「氣鬱」。寒厥是人們常說的「冷底、陽虛」,這類人容易全身怕冷、手腳冰冷、面色蒼白、體力差,適合吃一些較溫補的中藥,像肉桂、乾薑、紅棗、巴戟天等及多食用溫熱性食物,如蔥、薑、蒜、八角、桂圓、南瓜、羊肉等,要多做戶外運動。

氣鬱的人 不適合進補

氣鬱的人雖然常手腳冰冷、卻不適合進補,這類人通常是生活與工作壓力大,導致體內氣機不暢,並非真的陽虛,可用一些疏肝解鬱的中藥調節身體氣機,平時注意紓壓與放慢生活速度、幫身體恢復正常的氣機運行。

許芳綺醫師指出,冬季手腳偏冷,可溫敷或吹風機溫吹「足三里穴」,也可用艾灸方式刺激穴位改善。(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