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型針劑+口服藥 糖友減劑又穩糖

2022/10/31 05:30

▲善用新型針劑藥與口服藥有效穩糖與減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我一天使用3次針劑藥物,能不能一天使用一次,搭配口服藥,就讓血糖穩定?」50多歲的王先生罹患糖尿病6年,就醫時提出前述問題。

另一名50多歲的曾女士則罹患糖尿病超過10年則詢問:「我一天胰島素使用超過100單位,已經用7-8年,醫師這次幫我調藥後,只用20單位的胰島素,會不會藥效不夠?造成血糖太高?」

40多歲的李先生罹患糖尿病5年,則質疑:「我一天使用4次胰島素,已經3年,怎麼可以變成一天只2次注射的治療?」。

門診經常遇到患者罹患糖尿病多年,已習慣多次或大劑量的胰島素注射。在早期糖尿病藥物沒有許多選擇,只有少數幾種口服藥,以及胰島素能選擇的情況下,確實只能這樣治療;但隨著新型口服藥(DPP-4抑制劑、排糖藥或腸泌素)與針劑藥(超長效胰島素、混合型胰島素與腸泌素)問世,越來越多上述類似情況的患者,在醫療團隊專業評估之後,搭配合適口服藥,或轉用新型針劑藥之後,成功減少針劑藥每天的注射次數與總劑量(圖1),進而減低體重增加的機會(圖2),血糖也更趨穩定。

▲圖1:搭配合適口服藥,成功減少針劑藥注射次數與總劑量。(照片提供/余宜叡)

▲圖2:減少針劑藥總劑量,可減低體重增加的機會。(照片提供/余宜叡)

門診後,王先生轉換成一天使用一次針劑藥,搭配2種口服藥;曾女士使用28單位的胰島素,搭配3種口服藥;李先生則一天使用2次針劑藥,搭配2種口服藥;皆使血糖穩定且達標!

當然調整口服與針劑藥的同時,王先生、曾女士與李先生都必須做好血糖監測(自我血糖配對或連續血糖儀)(圖3),促使自己與醫療團隊瞭解血糖情況,有效調整口服與針劑藥,最終達到設定目標:血糖穩定、無身體不適,提升生活品質。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圖3:血糖監測,有效輔助調整血糖藥。(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