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藥整合照護門診 減少不必「藥」

2022/10/21 05:30

▲可請藥師協助用藥整合,降低潛在不適當的用藥。(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台灣就醫非常方便,民眾常常哪邊有病痛,就可以去找相關科別的醫師來看診,卻也衍生出用藥過多的問題,其實經過醫師或藥師來協助用藥整合之後,可有效減少民眾的用藥量。

沒有人願意吃太多的藥,有時民眾會來找藥師抱怨自己吃了太多藥,光吃藥就吃飽了,細究其原因,並詳細分析個案的疾病史、用藥史之後,才會發現原來有些時候是因為民眾開始吃了某些藥品之後,出現了相關的副作用,而為了解決此新發生的副作用,就要另外使用其他的藥物來治療,如此循環下去,就會導致藥越吃越多,我們稱此現象為處方級聯,或稱作處方連續事件。

舉例來說,若是罹患高血壓或心衰竭的病人,心臟科醫師可能會使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類的藥物來治療,偏偏有人吃了之後,會產生咳嗽的不良反應,這時民眾可能又會去掛耳鼻喉科,醫師若是開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藥水給民眾使用,喝了之後又會導致便秘,此時,民眾可能又會選擇去胃腸科看診,來吃軟便藥以解決困擾,如此一來,後續就會衍生多重用藥的問題。

協助民眾精準用藥

回過頭來,其實只要將原本會引起咳嗽副作用的血壓藥換成另一種藥品,即可避免後續的問題發生,民眾也不需如此到處奔波。

另外常見的情況是民眾同時在多間醫院、診所就診,醫師開立的藥品看似不一樣,外觀也不同,但是其有效成分是類似的,甚至有些是二合一或三合一的複方藥,都可能有重複用藥的問題。

其實目前在各大醫院都有開立相關用藥整合照護門診,可由醫師來協助統整民眾的用藥,也能藉由藥師的協助,另行檢視是否有相關用藥問題,幫助民眾精準用藥,以最少的藥達到最佳的療效。

提醒民眾,在看診的同時,必須詳細說明自身的病史、過敏史、用藥史,以利臨床人員來判斷您的身體狀況,才能給予最適合的用藥。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