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肚臍老是濕答答? 竟是臍尿管作怪!

2022/10/11 05:30

▲圖1:剛出生的臍帶和出生3天的臍帶。(照片提供/許瓊尤)

文/許瓊尤

臍帶護理是新生兒照護中很重要的一環,出生斷臍之後,乳白色的臍帶,在3到4天大時會自然乾燥,形似曬乾的肉乾(圖1),在大約兩週大時自動脫落,只要消毒得當,傷口處通常很快就癒合,不會有滲出液或流血。

若寶寶的臍帶掉了之後,傷口遲遲未乾,而且有黃色黏液滲出,就必須帶給兒科醫師檢查。最常見的原因是臍部長了肉芽。處理肉芽最簡單的方式,是在門診點硝酸銀藥水,以化學燒灼的原理分次點藥,一般效果很好。

除了上述臍部肉芽問題之外,日前有一位寶寶有罕見的臍尿管問題。臍尿管是胚胎發育的遺跡,是一條位於膀胱和肚臍之間的通道,懷孕前期胎兒的尿液會經由臍尿管排放到羊水中。3個月後,這管道便會閉合成一條索狀物,稱為中膀胱臍韌帶,如果沒有閉合,或只有部分閉合,就會造成程度不等的問題。

這位寶寶出生後檢查除臍帶根部有些微破皮之外,並無其他異常。在住院期間對此破皮處亦予以加強消毒,但特別的是,寶寶的臍帶一直到要出院的第4天仍然呈現新鮮粉嫩狀,與其他寶寶已成乾扁狀明顯不同,且原先破皮處亦無改善,加上細心的護理人員,發現換尿布時,寶寶的肚臍下腹部異常潮濕,覺得有異,於是會同兒科醫師診視後,高度懷疑是臍尿管存在所造成的肚臍滲尿現象,馬上將寶寶轉診至醫學中心,經診斷確認後,隨即安排開刀切除臍尿管,術後恢復十分良好。

這位寶寶屬於通透型的臍尿管,另外也有病人是屬於部分閉合的囊狀或憩室狀(圖2),有人終其一生沒有癥狀,也有人是因為後來有感染、腹痛、腫塊才發現。

▲圖2:臍尿管類型。(照片提供/許瓊尤)

藉助顯影劑攝影 手術切除

診斷方面需要藉助顯影劑攝影,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

(作者為台中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