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cm膀胱結石堵尿道口 陷頻尿困擾

2022/09/28 05:30

邱鴻傑醫師提醒,要避免尿路結石上身,務必多喝水、維持運動及健康飲食。(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73歲陳姓翁愛打太極拳,但近來飽受頻尿所苦,感嘆「打半套拳就要跑3次廁所」,經家人勸說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膀胱內有1顆2公分大結石,攝護腺也肥大堵住尿道出口,才會出現頻尿,所幸醫師利用鈥雷射內視鏡清除結石,再透過雷射汽化手術「拓寬」攝護腺後,讓他又能虎虎生風打拳了。

鈥雷射內視鏡清除結石 雷射汽化術拓寬攝護腺

亞大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表示,患者因排斥就醫,致頻尿問題遲未改善,每天鬱鬱寡歡,子女因不捨老父被頻尿問題限制參加比賽,不斷勸說下帶他就醫。

老翁到院後經尿液檢查,驗出微量的紅血球,超音波檢查看到「白色陰影」,以膀胱鏡檢查發現攝護腺十分肥大,尿道僅剩一小縫,也順利找到造成頻尿的另一元兇,約2公分大小的膀胱結石,建議手術清除。

台中陳姓老翁頻尿,經超音波檢查發現2公分大小的膀胱結石。(記者陳建志翻攝)

邱鴻傑表示,經安排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到膀胱後,先利用鈥雷射將結石打碎取出,接著再以「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燒灼腫大的攝護腺,「拓寬」膀胱出口,術後患者回診,開心表示頻尿問題明顯改善,不再頻頻跑廁所了。

邱鴻傑指出,若結石小於0.5公分,有6成會隨尿液自動排出,但因攝護腺肥大堵住排尿,導致小石頭在膀胱裡面越滾越大顆,沒有及時取出,最後可能完全堵住尿道。

台中陳姓老翁頻尿,檢查後發現攝護腺肥大阻塞(右),經綠光雷射汽化燒灼後打通(左)。(記者陳建志翻攝)

邱鴻傑說,許多民眾以為結石一定很痛,可提早發現治療,但膀胱結石與其他尿路結石如腎臟、輸尿管或尿道結石的疼痛反應並不相同,容易錯過治療時間。

邱鴻傑提醒,民眾應維持運動習慣,每天攝取1500至2000c.c.水分,稀釋尿液並快速排出易結石物質或細菌等,並避免憋尿、減少重鹹重油及大魚大肉等美食,若有結石病史,每3到6個月要定期回診,避免膀胱結石再度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