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喝冰飲頭痛多年 中藥針灸改善

2022/09/09 05:30

▲陳亮宇醫師表示,長期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喜歡喝冰飲的習慣,身體易出現陰虛陽亢、氣滯血瘀的狀況,會造成反覆出現頭痛的症狀。(照片提供/陳亮宇)

文/陳亮宇

40歲林先生,在科技業工作,頭痛困擾多年,每天下午或傍晚開始頭痛,常常痛起來什麼事情都沒有辦法做,無法集中注意力,心情也變得煩躁,生活品質受到很大的影響,多年來多次尋求治療,症狀仍然不見好轉。發現林先生工作壓力大,晚睡,睡眠不足,喜歡喝冰飲,頸部肌肉緊繃酸痛,經過兩到三次的針灸與中藥治療後,頭痛的程度與發作頻率減輕許多,目前已幾乎很少發作,生活品質得到大幅的改善。

林先生頭痛發作時,有時候僅是悶脹的感覺,但有時候甚至止痛藥都無法緩解,常常伴隨頸部後側有明顯的疼痛感,會痛到太陽穴甚至眼眶周圍,就連睡覺到隔天仍然覺得不舒服,頭痛的時候這種狀況越來越頻繁,經問診評估後,發現林先生工作壓力大,晚睡,加上睡眠不足,每天喝冰飲,加上患者的工作時間長,長時間固定姿勢,頸部肌肉僵硬,影響頭頸部肌肉的張力狀態。

腸胃寒濕阻滯、氣血不暢造成

這種反覆性的頭痛常常與體質因素和結構因素有關,以中醫的角度來說,長期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同時因喜歡喝冰飲的習慣,身體出現陰虛陽亢、氣滯血瘀的狀況,同時腸胃道因為寒濕阻滯,身體的氣血運行不暢,造成反覆出現頭痛的症狀。

透過針灸的方式,針刺風池穴、完骨穴、率谷穴、肩井穴等,緩解頭頸部肌肉僵硬、緊繃的狀況,並給予袪濕、養陰、活血化瘀等中藥調理體質,同時建議減少喝冷飲,建議以常溫開水或是熱飲代替,使頭痛的狀況得到很好的改善,不再為頭痛所苦。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