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遭魚鰭刺傷手掌 染海洋弧菌奪命

2022/09/05 05:30

▲患者轉院來時的左手下半臂已經黑腫。(照片提供/徐天佑)

文/徐天佑

住在雲林縣海邊的60歲陳姓婦人刮除魚鱗時,左手掌被魚鰭刺傷,不以為意,隔天出現出血性水泡才就醫,確診感染海洋弧菌,但病情快速惡化,整條左手在2天內即發生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救治了1個多月,還是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陳婦收到友人贈送一條金錢魚,在處理魚鱗時不小心被其尖銳的背鰭刺傷,隨後出現紅腫痛的感覺,但她沒有在意,隔天她發現出血性水泡而到醫院就診,因惡化迅速,1天後再轉送到彰化醫院救治,才幾個小時,左手從下臂黑腫擴大到整條手臂,發生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緊急進行筋膜切開術,清除壞死組織。

▲才幾個小時,左手黑腫擴大到整條手臂。(照片提供/徐天佑)

僅數小時 手臂黑腫壞死

後來病情變化,導致腎臟也衰竭,進行血漿置換及血液透析,曾幾度休克病危都搶救回來,在加護病房1個月後轉院到北部大醫院進行左手重建,2週後仍因多重器官衰竭不幸去世。

海洋弧菌又稱創傷弧菌,是一種棲息於熱帶及亞熱帶海洋中的細菌,常見的感染途徑為吃進含有海洋弧菌的生魚片,或是傷口接觸感染,譬如被魚、蝦、蟹刺傷或傷口接觸到海水、沙灘等。

免疫力差 傷口容易惡化

一般人正常的免疫力,即使接觸到海洋弧菌,也不會嚴重感染,大部分的人服用口服抗生素都能見效,最可怕的是,免疫力較差的人感染後,細菌在傷口上繁殖,引發潰爛、組織腫脹、壞死,造成壞死性筋膜炎或腔室症候群,死亡率在5成以上。

這起個案的陳婦患有B肝、肝臟纖維化、肝功能不佳,免疫力較差,也使得她感染海洋弧菌後一發不可收拾。

統計顯示海洋弧菌感染好發於肝硬化、慢性肝炎、糖尿病、癌症等病患,而這類病人免疫力通常比較差。

如果是免疫力較不好的族群,儘量不要與海洋相關的生物或環境有所接觸,如果無法避免,也要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譬如說,吃了生海鮮或是在海灘赤腳散步後,皮膚出現紅、腫、痛或發燒等發炎徵兆,要馬上就醫,並告知醫師有相關的海洋接觸史,這有可能是感染了海洋弧菌,也可能是與時間賽跑的生命賽事,千萬要注意。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