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胖激烈催吐 高三女停經「厭食症」上身

2022/08/27 05:30

刺激咽喉引發的嘔吐反射,經常被厭食症患者作為催吐的手段。此舉也會造成胃食道灼傷,得不償失。(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厭食症是飲食疾患中最廣為人知的疾病,但厭食症並非只是體重下降,背後還包含心因性的問題。

厭食症常見於青春期、青年時期的女性,也會發生在男性身上,但比例相對低。與其他精神疾病,如憂鬱症、思覺失調症,不同之處在於厭食症患者過度在意自己的體重,且合併有異常的飲食行為。

◎異常的飲食行為有很多種樣貌,例如以下情況:

●同時吃很多種類的食物,但每種只吃一口或一點點。

●將食物在口腔內嚼碎之後吐掉,並未吞入食道中。

●用餐後使用催吐的方式將胃內食物清除。

●不當使用瀉藥,利用瀉藥達到體重減輕的目的。

當家人或周遭親友察覺患者需要醫療介入時,經常是因為患者出現體重過低、貧血、停經、營養不良等情況,才被帶至醫院就診。

由於對厭食症的瞭解不足,就診科別可能是小兒科、內科、腸胃科。厭食症患者的異常飲食行為並非單由營養、飲食所造成,要同時考慮患者的心理狀態與人際關係。

厭食症患者通常自我要求高,面臨課業、交友、感情、家庭關係等壓力,會使用異常飲食行為的方式作為減輕焦慮感、增加自我掌控感的方法。但是,異常的飲食行會阻礙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進而引發惡性循環。

就讀高三的怡雯(化名),因為在意自己的體態較為豐腴且面臨升學。為了控制體重,她開始出現催吐的行為,每當看到體重機上的數字下降,她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BMI剩15 骨鬆導致骨折

當怡雯的BMI降至15時,出現停經、營養不良、骨質疏鬆等症狀。怡雯畢業旅行出發的當天,上車時不慎骨折、無法成行。就醫後,被診斷為厭食症。

厭食症患者的治療,除了飲食治療計畫外,需要評估個案的情緒狀態、認知狀態、日常功能與就學(或就業)能力。在醫療團隊、家人與個案的密切合作下,才能幫助患者順利回復健康。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