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溫療法 喚醒心梗昏迷病人

2022/07/14 05:30

▲謝先生昨天回診,接受郭勛南醫師(左)的診療。(員榮醫療體系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64歲的謝姓男子去年底在家中搬重物時,突然失去意識倒地,經送醫急救,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搏過緩及急性心衰竭」,醫師緊急施予心導管手術搶救,再運用「低溫治療儀」將體溫控制於攝氏33到34度內,於低溫時期搭配鎮靜藥物及預防性抗生素使用,雖病患一度有合併傷口出血,但在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下,終於獲得控制。

助腦部缺氧患者 減少腦損傷

謝姓男子目前情況穩定,昨天回診時特別向員榮醫療團隊致謝。

員榮醫療體系心臟內科主任醫師郭勛南表示,當心臟功能逐漸恢復時,將原本低溫狀態的治療,開始回溫及停止鎮靜劑使用,病人漸漸恢復意識,並可以遵從醫護人員的指令,開始實施自主呼吸的訓練,病患在住院後第7天即拔除氣管內管,在第8天轉至普通病房,配合復健科的訓練,至住院後第11天可以在家屬幫助下行走,即可出院。

郭勛南指出,「低溫治療」施用於心跳停止經急救後恢復心跳、血壓,但昏迷患者,如心臟疾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腦中風、溺水、呼吸衰竭者都可能造成心跳停止,經心肺復甦術急救後恢復自發性心跳及血液循環,都可運用「低溫療法」。

其作用在幫助腦部缺氧患者減少腦部損傷,作法為利用導管將冰水注入靜脈血管,用食道溫度計監測中心體溫,以電腦儀器精確監控,將病人的體溫降到攝氏33度(此為降溫期),持續維持24小時在33度(此為低溫期),再以每小時上升0.25度的速率緩慢回溫,每4小時回升1度(此為回溫期),直至回升至36度為止,全部療程大約為3天。

回溫過程中 需要精密監控

重點在回溫過程中,不僅速度要慢,更需要精密的監控,才能保護患者的腦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